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揭秘决定酒量原因究竟何在 酒醉能解吗?【3】

2014年02月26日08:09    来源:美食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决定酒量原因究竟何在

  说法:酒精基因终身不会改变

  什么是酒精基因?简单地说,就是和酒精分解有关的一系列基因,有乙醇脱氢酶,乙醛脱氢酶,过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物酶等,决定不同人喝酒之间的反应差异。影响最直接的一个基因是乙醛脱氢酶(ALDH2),如果发生异常,乙醛就会在体内大量堆积,严重伤害肝脏。

  某医院检验科主治医师罗福康博士解释,酒精基因是人体基因序列的一段,人在出生时,酒精基因就已经决定了其酒量大小,终身都不会改变。医院开展的酒精基因检测,正是通过检测乙醛脱氢酶对应的基因型,来分析一个人对酒精代谢能力的强弱,从而判断是否适合饮酒。

  他介绍,人体的ALDH2主要分三种类型,即纯合野生型、杂合突变型、纯合突变型,分别代表三种不同酒精代谢能力的强弱,检测中三种类型只有一种会呈阳性,反映检测者相应的解酒能力。其中,纯合野生型代表解酒能力好,杂合突变型为差,纯合突变型为很差。

  罗博士称,小刘的检测结果中,纯合突变型酒精基因显示为阳性,说明解酒酶根本无活性,对酒精代谢能力非常差。而人在出生时,酒精基因就已经决定了酒量的大小,终身都不会改变,再怎么练酒量都没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