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李世民慈禧都爱的美味 烩面背后的故事

2014年03月03日08:37    来源:中华网旅游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世民慈禧都爱的美味 隆冬驱寒的郑州烩面

  天津的麻花,山西的醋,山东的煎饼,河南的面。河南人爱吃面,而且创造了很多面食。汤面,捞面,炒面,卤面,一天三顿不吃面,就跟丢了魂,缺了什么东西似的,没着没落,不踏实,感觉没吃饱。烩面,便是河南人创造的又一种美味小吃。

  烩面之火

  不到长城非好汉,来到郑州不吃烩面,也是很遗憾!烩面馆,在河南满大街都是,基本已是餐馆的代名词,烩面馆不是只卖烩面,炒菜、主食应有尽有,其实就跟东北饺子馆和兰州拉面馆是一个道理,叫烩面馆只是为了引人注目、招揽顾客罢了。烩面馆做的烩面好不好吃,全在你仔细观察,看看羊肉锅,闻闻羊肉味,是否是单锅下面,这里边很有讲究,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

  郑州烩面是河南面食的代表作之一,通常会加入羊肉和香菜,吃起来特别有劲道。烩面在汉魏时期也叫汤饼,唐代以后慢慢变化,宋代时有"插肉面"、"大奥面"供应,后来多叫做羊肉烩面,其筋软光滑、汤醇性温。郑州烩面主要兴起于20世纪八十年代,得益于当时改革开放,流动人口大量增加,使得餐饮业需求大增。20年间,烩面已成为郑州市餐饮的城市名片,一碗在手,酣畅淋漓的烩面别具风情。

下一页
(责编:曾璇、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