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宗庆后:严格落实转基因标识制度 切实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2014年03月04日08:33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赵雅楠 实习生 吴明泽)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转基因技术已经日益普及,转基因相关产品也已日益深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但这项新兴的技术安全性到底如何?长期食用转基因食品是否会对消费者健康造成有害影响?人们购买时如何确认转基因标识?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人民网,对转基因食品相关内容做出回答,并建议严格落实转基因产品标识制度,加大对转基因产品辨识的宣传力度。

    所谓转基因食品, 就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一种或几种外源性基因转移到某种特定的生物体中,并使其有效地表达出相应的产物(多肽或蛋白质),应该说转基因技术在提高农产品产量、提高农产品抗虫害能力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客观上对解决世界性的粮食问题起到了有益的作用;同时它在安全性、致敏性方面的可能性危害还没有定论,学界争议也比较大。

    鉴于转基因产品的双重性,宗庆后表示,我国关于转基因相关生物及产品标识制度的建立已由来已久,在具体行政法规中也明确规定了对于农业转基因生物及转基因食品,必须进行明确的提示性标注,但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老百姓对如何鉴别转基因食品的知识还是不够了解,更不知道生产转基因食品的企业是否依法进行了标注,以及有关执法部门对于转基因食品标识的监管力度到底如何。这种信息的不对称、不透明容易造成关于转基因食品的流言盛行,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社会恐慌。

    为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应采取如下举措:提高转基因食品相关问题的立法层级,由人大尽快正式立法,以国家法律的形式把转基因食品的标识制度确定下来;通过权威新闻媒体系统、长期地宣传转基因食品知识,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执法机关应加强对转基因食品标识问题的执法监督力度;基因食品生产企业登建立转记备案制度,并由主管部门统一对外发布,消费者可直接上网查询,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利。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