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多美滋奶粉降价其他乳企未跟进 部分产品最高降18%

2014年03月05日08: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美滋奶粉降价其他乳企未跟进

  多美滋3月4日宣布于近日上市的升级产品降价销售,降价幅度为8%-10%。分析人士称,多美滋降价既是为迎合政府的要求,也是为了挽回其市场地位。不过其降价行为未能带来其他奶粉企业的跟进。

  推新品价格不涨反降

  多美滋昨日称,于近日上市销售的多美滋升级产品——精确盈养TM产品不仅配方升级,价格也比优阶TM产品更为优惠。其中,妈妈奶粉、二段和三段奶粉的最高降幅分别为18%、8%和10%。这几乎是近年来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第一次出现新品降价销售的情况。

  一般情况下,一些洋奶粉品牌会以推出新品为由涨价。比如,今年2月,美素佳儿借推新包装产品之机,提价幅度达到8%-10%。

  多家乳企称尚无调价计划

  日前,关于奶粉涨价的传闻不断。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于2月1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改委将持续关注和监督“洋奶粉”企业承诺和整改措施的落实,鼓励降价。

  乳业研究员宋亮认为,多美滋降价给市场提供了积极的信号,可能会使得其他“洋奶粉”跟进降价。

  多家国内乳企和外资品牌昨日对记者表示,目前尚无调价计划。美赞臣、雀巢等外资奶粉品牌相关负责人称,公司暂时没有调价计划;蒙牛、合生元、光明等国内乳企也表示,尚未接到调价的通知。

  去年底,包括光明、三元在内的乳企曾掀起一轮涨价。宋亮表示,由于原料和人工成本上涨,液奶面临较大的涨价压力,但奶粉的利润较高,有降价的空间,多美滋的降价可能导致其他“洋奶粉”跟进,对国内高端奶粉形成压力,但中低端奶粉不会受到影响。

  ■ 分析

  “降价或为挽回市场”

  对于降价原因,多美滋总经理包博睿表示,此次降价是为了继续兑现多美滋对于中国消费者的降价承诺,带来优质实惠的产品。

  “多美滋积极响应国家有关部门的号召,自去年年中起,正式调整旗下十多款主力产品的销售价格,并承诺多美滋对所有上述产品在今后一年内保持价格不变。”上述负责人称。

  乳业研究员宋亮认为,多美滋此次降价首先是为了迎合政府要求,作为外资大品牌向政府伸出“橄榄枝”;其次,也是为了挽回和提升市场地位。

  去年,“恒天然乌龙事件”让达能旗下包括多美滋在内的多个奶粉品牌销量受影响,根据达能已经披露的去年三季度财报,由此造成的净销售额损失预计为3.5亿欧元;运营利润预计损失2.8亿欧元。不仅如此,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对达能旗下乳粉品牌声誉造成伤害。达能急需挽回多美滋的影响,改善市场地位。

  ■ 背景

  恒天然乌龙事件

  ●2013年8月2日

  新西兰恒天然在生产的浓缩乳清粉中疑似检测出肉毒杆菌。

  ●2013年8月3日

  多美滋等涉事乳企开始对受牵连的批次奶粉进行预防性召回,国内舆论大哗。

  ●2013年8月27日

  上海质监局称在涉事的多美滋奶粉中未检测出肉毒杆菌。

  ●2013年8月28日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公告称,经195次检测未检出肉毒杆菌,而是检测出梭状芽孢杆菌,对人体无伤害。(记者李蕾)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