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酒鬼酒再陷塑化剂疑云 塑化剂限量值依然难产

2014年03月06日08: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酒鬼酒再陷塑化剂疑云

    昨天,有消息称酒鬼酒塑化剂再次严重超标。自2012年11月酒鬼酒塑化剂事件以来,白酒塑化剂限量值到底是多少引人关注。记者昨天采访相关政府部门却均无果。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官方信息透露国家卫计委确已通报了风险评估值。 

    >>事件

    红花郎酒也被指塑化剂超标

    据了解,有媒体于今年2月送检了10年红花郎酒、习酒1998、酒鬼酒和东方喜炮金盛世酒进行塑化剂检测。结果显示,酒鬼酒馥郁香型白酒中DBP(塑化剂的一种)含量为1.58mg/kg;10年红花郎酒中DBP含量为1.03mg/kg。

    报道比照原国家卫生部发布的551号文件《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规定,即DBP的最大残留量为0.3mg/kg,以此推断酒鬼酒超标427%,10年红花郎酒超标243%。

    >>回应

    送检产品及依据都不确定

    对于媒体的报道,酒鬼酒方面表示,我国白酒行业关于塑化剂的标准直到现在也没有确定。另外媒体送检的产品是否是酒鬼酒的、产品是2012年塑化剂风波之前的还是之后的,媒体援引原卫生部551号文件是否有客观依据,“这些问题都无法确定的情况下,酒鬼酒目前也无法多说什么”。

    郎酒董事长蒋先玉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只是表示“没有的事情”。

    >>专家

    塑化剂标准目前尚无定论

    “白酒企业不会主动添加塑化剂,主要是使用了塑料管道的原因”,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勇昨天表示,此次媒体送检产品的信息不是特别透明,2012年塑化剂风波后,全行业都进行了整顿,因此此次媒体送检的产品是什么时间生产的很重要。

    “白酒中塑化剂含量达到多少就是不安全了,不仅是中国,就是世界各国目前也没有定论”,马勇表示。

    >>追问

    塑化剂标准为何遮遮掩掩

    早在去年4月业内传出我国将出台白酒塑化剂标准,塑化剂限量比551号文的指标放宽,引发外界质疑。不过随后不了了之。

    但是,去年年底,国家食药监局发布通知,“要求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的风险评估结果,加强对白酒产品中塑化剂的抽样检验,发现白酒中塑化剂高于风险评估值的,立即责令企业停产整顿”。这似乎意味着塑化剂限量值有了一个标准。

    “这个风险评估值是有一个具体数字,但肯定不是551号文件的数值”,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记者昨天联系国家食药监局,该局表示该数值是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应当问询卫计委方面。然而,卫计委方面工作人员则表示,没有数值公开。

    食药监局的通知明确显示有风险评估值,为什么各方面却遮遮掩掩?业内人士猜测,估计这个数值大大高于551号文件的限量值。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责编:曾璇、赵雅楠)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