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酒仙网财务数据讳莫如深 资金流或成“硬伤”

2014年03月07日00:04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李彦增 彭亮) 2009年创办的酒仙网,在短短四年时间里成为了中国最大的酒类电商。“酒仙网正冲着上市圈钱的目标一路狂奔过去。”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商行业人士对人民网食品频道表示。

“前车之鉴,太多电子商务企业在急速扩张中倒下了。”上述人士表示,“不断引进风投、不断扩张规模——这是电子商务企业重复走了好多遍的老路。规模对于酒仙网来说已经不是问题,盈利模式是否具备可持续性成为现在它最终成功与否的关键。在完成上市融资前,酒仙网依靠什么来保证资金链健康、保证盈利增长要求呢?就我对它的了解,我对它的发展前景不太乐观。”

在阐述未来发展目标的时候,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言辞含糊,并未给出一个明确预期。2013年9月,郝鸿峰曾表示,“2015年将是电商的第一个阶段性回报期,排名前十的电商都会上市。”但到了2013年11月,郝鸿峰又表示上市是一件很遥远的事,不是酒仙网目前的目标。

此外,酒仙网一直以来对于企业的财务数据也不愿多做透露。人民网食品频道进行了多方求证,力争还原目前中国第一大酒类电商网站的真实情况。

讳莫如深:销售额有多少?

2013年,酒仙网完成了多少销量呢?

在谈到2013年的具体营收数据时,酒仙网公关总经理李振海表示并不清楚。他同时表示,虽然具体数据没有出来,但与上一年相比应该是增长了两三倍。

据公开报道,酒仙网2012年的销售额是15亿元,其中75%来自白酒。李振海肯定了上述数据的准确性,并表示2013年酒仙网酒类销售的比例还是差不多,仍然是白酒占据了销量的七成多。

两倍还是三倍?这个差距可不算小。据此计算,酒仙网在2013年的销售额,应当在30亿元到45亿元之间。

据媒体公开报道,酒仙网方面曾对采访媒体表示:来自合作网站的销售收入已经占到酒仙网销售额的40%。有媒体根据酒仙网与当当、一号店等的合作情况以及以上合作方披露的数据进行梳理,进而认为“这个比例的真实性存疑,而如果该比例是真的,那么酒仙网2012年销售额达到15亿元这个数字的真实性又存疑”。

搁置销售额数据真实性的存疑,从另一个角度出发,或许可以得到酒仙网2013年销售额的大致状况。

据《2013年度中国网上零售市场形势分析报告》称,2012年中国酒类总体市场规模约5000亿元,其中白酒市场约4000亿元。该报告取“酒水网上零售占行业整体销售规模的1.8%”,预测2013年酒类电商规模有望达到90亿元。

行业人士的看法则与该报告有所不同。“如果不算刷单的话,我觉得酒类电商的真实数据远不到1%的占比。”成都红之欣CEO胡巍在接受采访时说。而酒仙网董事长郝洪峰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酒类电商占酒水零售总额不到1%的比例,因而酒类电商前景巨大。

1%到1.8%,意味着多少钱?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1月2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商务部监测的11种高端白酒销售量下降了7.2%,但酒类总体销售增长1.9%。若以此计算,则2013年全国酒类总体销售约为5095亿元。

1%到1.8%,则意味着约51亿元到92亿元。

据公开报道,占据酒类电商市场“接近半壁江山”的酒仙网,较具体的占有率数字是42%。据此计算,酒仙网在2013年的销售额或许在21.4亿元到38.6亿元之间。

在其后酒仙网对人民网食品频道采访的书面答复中,酒仙网方面称,2013年,酒仙网整体业绩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年度具体的销售额,将会选择合适时间对外公布”。

相关新闻:酒类电商被指“自卖自夸”虚火旺

下一页
(责编:杨翼、聂丛笑)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