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黑龙江代表团:粮食"10连增"没靠农药堆化肥催

2014年03月08日09:34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龙江代表团:粮食"10连增"没靠农药堆化肥催

  3月7日是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代表们结合实际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媒体提问环节。本报记者第一个发言:“请问陆昊省长,黑龙江要打造全国绿色食品第一大省,第一次提出全省投入8亿元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其中拿出2亿元用于营销渠道建设。从‘生态大粮仓’到‘绿色大厨房’,从生产到销售,从田园到餐桌,省长提出关键一招是要进行营销模式创新。请问为什么提出营销模式创新?对此具体有什么部署措施,怎样落实到位?”

  第二个问题:“请问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隋凤富,黑龙江去年粮食总产量超过1200亿斤,其中农垦近430亿斤,实现粮食总产‘10连增’。据统计,目前我国有1.5亿亩耕地过度使用农药化肥,黑龙江粮食‘10连增’是否靠农药化肥增产的?粮食品质安全性如何?”

  面对这个亿万老百姓最关心的“舌尖上的安全”问题,陆昊代表首先答道,“黑龙江一年一季粮食生产,休耕时间充分,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加上冬季寒冷漫长杀灭虫害,粮食生产所用农药化肥在全国是最低的。食品安全是生产出来的,也是销售品牌信用保证立起来的!销售渠道其实就是信用渠道。在全国提起黑龙江绿色食品,都知道‘五常大米’,但那只是地理标志品牌,不是产品品牌。销售还要在品牌、渠道上下功夫。黑龙江绿色食品创新营销模式,在全国建立100个大型旗舰店,3000个独立品牌超市、连锁店,上万家有信誉的主流超市,就是要疏通渠道树立品牌。2月26日,我们在香港的旗舰店开业,香港市场对绿色食品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对欧美产品也一样。北京旗舰店最近也将开业。绿色食品信用是由天然信用、品牌信用、渠道信用组成的。现在我们绿色食品生产这头安全没问题,关键要抓销售这头,把粮食卖好!黑龙江绿色食品去年增长19.9%,成为增长最快的全省第二大产业。我们公布了《绿色食品发展纲要》,把哈洽会展销变成不落幕的绿色食品博览会,吸引大的食品加工企业。但薄弱环节恰恰在营销方面,还需要抓好政府可追溯监管系统和品牌渠道建设,我们很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

  陆昊代表同时幽默回答记者第二个问题,“哈尔滨冬天零下20多摄氏度,那是真冷!比冰箱零下18摄氏度都冷,但寒冷可保障绿色食品品质,增加我们绿色食品竞争力。黑龙江粮食和绿色食品增长不是靠农药堆化肥催出来的,重要的是农业机械化水平高、增产幅度大。”

  隋凤富代表补充道,“我给大家列举一组数据,黑龙江农药化肥用量低于全国43%,每亩仅用20斤,低于国际公认的农药化肥安全底线5%。农药用量只及发达国家的几分之一。粮食增产主要靠调整种植业结构,种植1亿亩玉米、8000万亩水稻确保稳产高产,农业机械化水平高也是重要原因。”(记者 倪伟龄)

(来源:经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