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乳业供应商恒天然因乌龙召回被政府起诉

2014年03月14日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乳业供应商恒天然因乌龙召回被政府起诉

  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新西兰乳清蛋白粉受到肉毒杆菌污染事件竟是一场乌龙,而这起事件的始作俑者——新西兰最大乳业供应商恒天然公司也因此将面临本国政府部门的起诉。昨天,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宣布起诉恒天然,并指出了恒天然在去年“肉毒杆菌事件”中的“四宗罪”。而此前,法国达能集团已经就“乳清蛋白粉事件”起诉恒天然,要求恒天然赔偿3亿欧元,该诉讼已于本月初在新西兰奥克兰开庭。据悉,达能旗下的多美滋奶粉在去年这一乌龙召回事件中损失惨重。

  初级产业部对恒天然提起诉讼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已对恒天然在去年预防性召回事件之前的所有行为是否完全遵守新西兰食品法案和动物产品法案等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初级产业部指出恒天然违反动物产品法案的四项违规裁定,并正式向法院提交了相关指控,四项指控包括,未按照风险管理方案生产乳制品;出口不符合相关动物产品标准的乳制品;未按照风险管理方案通报其发现的乳制品相关问题;未按照风险管理方案的规定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其出口的乳制品不符合相关标准。

  基于这一调查结果,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在该国威灵顿地方法院对恒天然提起了诉讼。不过在法院开庭之前,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表示暂不对此事发表更多观点。

  恒天然称愿意接受所有四项裁定

  恒天然集团向北京青年报发来了官方声明,引述集团员工、文化与战略副总裁玛丽·雷兰德的表述,称恒天然在调查期间一直与初级产业部全力配合,也愿意接受所有四项裁定。她表示,裁定内容与恒天然内部运营调查和董事会独立调查结果是完全一致的。

  乌龙事件让奶粉企业损失严重

  去年8月,新西兰恒天然突然宣布其生产的部分乳清蛋白粉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由于恒天然是全球最大的乳粉上游供应商,因此这一声明立即引发了相关奶粉及含奶食品品牌的连锁反应,许多品牌在中国市场立即展开了对相关批次婴儿奶粉和乳饮料成品的召回措施。不过,后来恒天然发现相关产品其实并不是遭到肉毒杆菌的污染,而是受到另一种相对安全的细菌污染,最终被确认没有任何食品安全风险,从而形成了这次召回乌龙事件。尽管这场食品安全危机最终以最安全的结果收场,但给相关奶粉等食品企业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和品牌声誉的影响却是无法弥补的。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