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春暖花开多吃素 此时应多吃春笋芹菜

2014年03月14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暖花开多吃素(健康之道·春季养生②)

  ●清淡的食物有助于新陈代谢。多食一些春笋、芹菜等粗纤维蔬菜,对增加肠胃蠕动有好处

  谚语云:“惊蛰过,暖和和,蛤蟆老角唱山歌。”惊蛰过后,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此时再摄入大量脂肪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这一节气,饮食上应顺应阳气升发的特点,多吃含植物蛋白以及维生素的清淡食物,适当食用一些甜味食物。

  惊蛰后天气变暖,清淡的食物有助于新陈代谢。多食一些春笋、芹菜等粗纤维蔬菜,对增加肠胃蠕动有好处。

  春笋,因季节而得名。立春后笋就会破土而出,肉质鲜嫩、美味爽口。春笋在菜品中有“百搭”之称,可荤可素。并且春笋还是一种提鲜的食物,可以和任何一种肉类食物一起进行烹饪。另外,春笋可以根据其各部位的鲜嫩程度进行分档食用,各有各的口感。最嫩的笋头可以用水焯一下凉拌,这样不仅鲜嫩爽口,还可以保留住春笋的原味;笋的中部可以切成笋片,用来和肉片一起炒制或做配菜食用;而比较老的根部,则可以与肉类一起炖制,或者煲汤。

  对于特别喜欢吃肉的人,建议以食用瘦猪肉为好,因为猪肉性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除此之外,鸭血、水萝卜、木耳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都是较好的食物。

  春天应多吃生津润肺的食物。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在民间,还有惊蛰吃梨的说法。梨的吃法很多,可生食、可蒸煮,也可以榨汁。春季吃梨最好还是以冰糖煮制,这样不仅可以避免食物冰冷,更利于和胃降逆。

  另外,推荐两道特别适合春季的饮食:凉拌银耳和翡翠玉丝。

  凉拌银耳。银耳含有多种维生素,具有滋阴补肾、补血补气的功能。经常服用还能增强免疫功能,提高肌体对外界致病因子的抵抗力。把大蒜切成末,差不多水也就烧开了。把事先泡好撕碎的银耳倒入开水中,稍微汆一下,不是要把银耳煮熟,而是去异味儿。

  翡翠玉丝。翡翠就是青椒,玉丝是土豆。这道菜制作过程相对简单,青椒营养价值颇高,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增强体力缓解疲劳。烹饪时,先放入花椒,然后放入土豆丝,倒入一些醋,最后放点糖,放入青椒丝翻炒一下就可以出锅了,在装盆以后再淋上麻油。

  “春雷响,万物长”。此时气温回升较快,但仍然时不时有冷空气侵入,可能会出现“倒春寒”。因此,更要注意保暖,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加减衣服,可以早晚穿披肩,避免风寒湿气的侵袭,预防感冒。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因风、寒、湿三邪侵入人体肌表经络,使气血运行不畅所致。如果出现“倒春寒”,有膝关节炎的人感觉酸痛更明显,这类人平时可以带护膝,或用艾条熏膝关节。

  春暖花开,要抓紧时间激发体内的阳气。上午进行适当的活动,可以激发体内阳气上升,但运动之前应做好热身运动。大汗对于人体的阳气是一个消耗,所以在运动时达到微汗就可以了。高强度剧烈运动会让人体产生损耗,对人体养阳和生长产生不利影响。春季运动,不要太过激烈,需要循序渐进。

  (沈小芬 作者为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徐尤佳整理)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