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餐饮霸王条款仍在 新沸腾鱼乡开瓶费明码标价

2014年03月14日07:5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查 这些店的霸王条款

  核心提示

  包间费、开瓶费、最低消费,哪一项都不让消费者省心。不管说了多少年,不管说了多少遍,不管有多少人在抱怨,这些霸王条款依然霸道地存在着,影响着消费者的生活。

  3·15前夕,北京晨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随机调查多家餐馆,发现餐饮业的霸王条款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被一些餐馆堂而皇之地摆到了桌面上,挑战着消费者脆弱的神经。

  案例1

  新沸腾鱼乡

  开瓶费明码标价

  北京晨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提到开瓶费、包间费等敏感词汇,绝大部分餐馆都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一家知名餐企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事他们不会主动告诉消费者,“消费者满意了商家就没钱赚了,但要是直接说出来就是自己找挨骂,所以要是没人问起我们绝不会主动说的。”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仍然有商家铤而走险,在店堂里明示要收取开瓶费。在蓝色港湾的新沸腾鱼乡,每张餐桌上都摆着一个黑色的纸巾盒,盒子的一面贴着一张统一格式的提示,称“本餐厅允许自带酒水就餐,但自带酒水需收取自带酒水服务费”。提示中标明了自带各类酒水的服务费价码,白酒、红酒、黄酒、洋酒、清酒每瓶50至100元,啤酒、饮料、瓶装水每瓶(听)10元。打开菜单可以发现,同样的提示也贴在内页显著位置。“一听可乐从超市买也就两三块钱,服务费倒要收10元,我要是不想花这十块钱就得买餐厅里的八九块钱的可乐,里外里还是餐厅挣钱。”

  案例2

  双流老妈兔头

  撑破胃吃出包间费

  上个月的一天,王小姐和部门几个女孩去一位同事家,探望她和刚刚满月的小宝宝。中午,大家来到双井附近的“双流老妈兔头”店吃饭。点菜时,服务员告知,由于11个人坐在大包厢,包厢费是380元,不过只要消费满880元,包厢费就可以免交。“一般都能点够的,我们这儿人均消费80到90元。”

  “不是不让设最低消费了么?”王小姐嘀咕着,摸出了手机,开始用计算器加价。女孩们胃口不算大,大家先点了730元的菜品和主食,已经吃了个肚圆。“还差150啊,大家多吃点!要不咱还得交380元。”王小姐自己吃不下了,还鼓励着小伙伴们。

  席间,几个女孩兴致很高,想开一瓶同事刚刚送给大家的满月酒尝尝。不料服务员这时却开了口,“自带白酒,我们要收100元酒水服务费。”服务员说,自带红酒的服务费是50元,而自带饮料每大桶收10元。大家觉得要花100元开瓶,实在有些不值,只好作罢。

  最后,为凑够150元的菜品,大家只好多点了几扎酸梅汤,解辣消腻。望着桌上的残羹冷炙,大家感叹,“胃都要撑破了,可是有好几道菜都只动了几筷子,根本吃不完。简直是舌尖上的浪费啊!”王小姐说,饭店的最低消费表面上是消费者占了便宜,省了380元包厢费,其实是多花了100多元。消费者吃了亏!记者了解到,这家店同样设有280元的小包间,消费680元可免包间费。

  案例3

  那家小馆

  最低消费变身成套餐

  上周,市民付女士请客,与几位很久没见的朋友在那家小馆永安里店小聚。“我们一共六个人,提前订了一个八人座的包间,”付女士告诉记者,通过电话进行预订时,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明确告知是否有包间费。

  待到聚会当天就座以后,付女士被告知,虽然那家小馆不设包间费,但是实行包间套餐制,需要按店里制定的套餐点餐,套餐价格按照包间容量的人数设定,商家按照价位制定菜谱。“八人间套餐是1280元,十人间则是1580元,平均一个人160元左右。”付女士告诉记者,如果不喜欢店里安排好的套餐,也可以自己点餐,但总金额不能低于套餐价。

  “这和设最低消费不是一回事嘛!我们只有六个人,也要按八人的量来点菜。”付女士对此表示不解,最终,她选择了自己点餐,算计了半天才点够了该包间1280元的最低消费额。就餐过程中,付女士向服务员询问了能否自带酒水,服务员表示需要收取服务费,“大概是啤酒10元、红酒30元、白酒50元左右。”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以消费者的身份拨打了那家小馆永安里店的订餐电话,询问是否要收取包间费。仅问了这一句,接电话的工作人员便流利地回答:“我们不收包间费,没有最低消费,也可以自带酒水。”

  案例4

  CAFFE BEBE

  咖啡馆包间也设门槛

  “头一次听说咖啡馆的包间也有最低消费。”日前,市民徐女士和几个朋友约在双井附近的CAFFE BEBE小聚,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我们几个都是第一次来这家店,在二楼找位置坐下后,才看到这里有包间。”徐女士表示,由于担心几个人大声聊天会影响到其他客人,徐女士和朋友们向服务员表示要把座位换到包间里,没想到直接被服务员拒绝,理由是包间最低消费500元,而徐女士一行人的消费金额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对此,徐女士表示不能理解,“一直都在说设最低消费是霸王条款,没想到反而越来越多了,原来是餐馆,现在又轮到咖啡馆,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真正不再霸王了?”

  案例5

  小烧烤店

  自带酒水就不给发票

  对于一些小店来说,对消费者提出的各种要求把握尺度更加灵活。在望京新城附近一家小型烧烤店里,记者询问是否可以自己带饮料来就餐。一开始,店主态度有些不悦,称不能接受消费者自己带酒水,“我这的饮料啤酒也都不贵,你们不用自己带。”后来,记者与其商量了一下,店主做了让步,表示可以让消费者自己带饮料,“但你就别再让我开发票了吧。”记者对比了一下菜单发现,这家烧烤店的听装饮料单价基本在7元左右,比超市要贵出两倍左右。一位餐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酒水差价能带来很大一部分利润,所以商家自然都不愿意放弃。

  横行多年霸王条款

  商场

  促销(或打折、特价)商品不退不换  

  健身

  本俱乐部所有会员卡均不可退款  

  洗染

  请客人在本单开出之日起一个月内来本店提取衣物,逾期本店有权自行处理  

  快递

  延误送货造成的间接损失,快递公司不承担任何赔偿责任  

  网购

  在不同的显示器下看商品都会造成色差问题,如有出入,请以实际货物为准。色差问题将不能作为中差评、投诉、退换货的依据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肖丹 张璐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