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新西兰政府就乳清蛋白事件起诉恒天然

2014年03月14日08:24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西兰政府就乳清蛋白事件起诉恒天然

  恒天然承认存在问题愿意接受指控

  昨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发布消息称,针对去年的“乳清蛋白粉”事件,其已于3月12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地方法院正式起诉恒天然公司。据悉,同样针对该事件,法国达能集团已于早前宣布起诉恒天然,要求恒天然赔偿3亿欧元,该诉讼本月初在新西兰奥克兰已经完成首次开庭。

  去年8月,恒天然宣布生产的部分乳清蛋白粉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随后引发包括娃哈哈、雅培、多美滋在内多个知名奶粉品牌产品大量召回。尽管后来此事只是虚惊一场,但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去年仍启动了对恒天然集团处理这起食品安全事故的调查。最终,该部门的调查显示,恒天然在此次事件中共违反了4项规定,包括“处理乳制品不符合其风险管理计划”、“出口乳制品产品未能符合有关动物产品的标准”、“未能按照风险管理方案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其出口的乳制品不符合相关标准”。据外电报道,违反新西兰食品法案和动物产品法案将最高面临5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246.02万元)的罚金,或者12个月的监禁。

  昨日,恒天然就此事向新快报发来声明称,“我们接受所有四项裁定。裁定内容与恒天然内部运营调查和董事会独立调查结果是完全一致的。例如,对原先的浓缩乳清蛋白产品进行再加工的决定存在很多问题,情况的上报过程也过于迟缓。”对于具体索赔金额和最终裁定结果,恒天然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公司预计下月会有最终裁定结果,四项裁定的最高罚金可能是50万新西兰元。

  达能集团昨日向新快报记者表示,该公司目前起诉恒天然一事仍在法律程序中,没有进一步的消息。根据达能年报披露的内容,恒天然浓缩乳清蛋白事件导致达能集团营养品业务2013年全年销售额损失3.7亿欧元,营运利润减少3.06亿欧元,净现金流损失预计为2.91亿欧元。(记者邱春燕报道)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