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好丽友薯愿打擦边球被罚 宣传语悄然改为"零反式脂肪"

2014年03月14日08:34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丽友薯愿打“擦边球”被罚 宣传语悄然改为“零反式脂肪”

  ■目前,在广州市场上,好丽友·薯愿已经更换了新包装,新包装上的宣传语为“零反式脂肪”。陆琨倩/摄

  “100%不含反式脂肪酸”被判虚假宣传

  日前,上海市工商局公布2014年第1号虚假违法广告公告,当中,休闲品牌好丽友旗下的薯愿(马铃薯膨化食品)被作为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例曝光,撕开打“擦边球”宣传手法的真面目。对于事件后续处理,好丽友昨日回复记者表示,薯愿包装已于2013年3月作过调整,目前市面上产品包装并无任何问题,并出示薯愿2012年的检测报告,显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为“未检出”。

  标注为“0”不等于百分百不含

  上海市工商局的公告特别列出12件典型虚假违法广告,好丽友·薯愿因宣称“口感松脆、不油腻;且100%不含反式脂肪”的内容被上海市工商局处以5万元罚款。好丽友昨日对事件回应称,“2013年1月,上海工商局的确曾对我司薯愿包装进行调查,并于2013年5月下达行政处罚决定。在调查进行过程中,我司即启动标签变更工作。2013年3月20日,薯愿新包装即投入使用,新包装将‘100%不含反式脂肪’变更为‘零反式脂肪’。目前市面上所有产品均为新包装产品。”

  食品行业的专家向记者介绍,反式脂肪主要是氢化植物油氢化不完全造成的,“大部分氢化过程都会产生反式脂肪酸,这主要与油品的质量有关。”而好丽友·薯愿配料表中排序第二的配料正是氢化植物油。

  记者翻查《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看到,如食品中标注“无或不含脂肪酸”,那么其反式脂肪酸的含量≤0.3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因此,有时候食品的营养成分表中虽然反式脂肪酸标注为“0”,但实际产品中未必100%不含反式脂肪酸。而好丽友日前回应相关媒体时也并未否认产品中含反式脂肪酸,只是指“宣传是不违法”。

  有不愿具名的营销专家表示,这种规定其实为商家打“擦边球”留了空间,“在测定中定义的‘无或不含脂肪酸’与‘100%不含’还是有区别的,这次工商局的罚款也算是对这种现象的判定。”

  多款产品以“零反式脂肪”宣传

  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目前涉案的产品好丽友·薯愿已经将宣传语改为“零反式脂肪”,104g产品市场售价约7.9元。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零反式脂肪”似乎是好丽友多个系列产品的宣传,记者看到,包括好丽友·派、好丽友Q蒂、好丽友·熊猫派派福等产品上都打着“零反式脂肪”的宣传语。

  虽然已改变宣传语,但值得关注的是,《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特别指出,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不应该超过2.2g,过多摄入可使血液胆固醇增高,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上述专家举例表示,“好丽友的营业成分表中所显示的反式脂肪酸为零,是指1个蛋糕,不是指一盒,假设1个蛋糕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为0.2g,一盒12枚蛋糕中就含有2.4g反式脂肪酸了。按照规定,营养成分表中的含量可以每100g或100ml或每份来标识,好丽友选择使用以每份来标识,一份含量约28g-32g的蛋糕所有成分的含量肯定比100g要少,因此也有打‘擦边球’之嫌。”

  对于上述问题,记者从好丽友获得4份检测报告,当中显示,好丽友·薯愿反式脂肪酸含量未检出(<0.05%),远低于0.3%的零反式标示标准。

  辨别真假盐看防伪标识

  新快报讯 记者陆琨倩报道 3·15来临之际,广东省盐业集团广州有限公司(简称“盐业公司”)以“少吃盐,吃好盐”为主题举办活动,向消费者支招辨别如何区分假冒小包装的食盐。

  要辨别食盐的真假,首先看防伪标识。真盐包装上的防伪标识都是固定端正贴在包装膜夹层的同一个位置的,如果防伪标识的位置偏差大,粘贴歪歪斜斜,则为假盐;其次看有无折痕。包装袋两侧有明显折痕的是假冒产品;最后看编号是否重号。如果发现有两包或以上小包装盐的电脑喷码重号,即为假盐。

  盐业公司表示,目前食盐的选择很多,市场上的普通食盐大多数是井矿盐,为粉状,而价格便宜有毒有害工业盐也为粉状,所以假冒小包装盐的造假原料来源容易,相反如澳州湖盐等产品是呈均匀小颗粒状,有明显的特征因此较难仿冒。(记者 陆琨倩)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