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清明节吃货必尝:清明团子

2014年03月14日16:02    来源:爱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明团子

清明团子

菜系:其他菜

菜品:甜点

口味:清甜

做法:蒸

难度:普通

用餐人数:2-4人

准备时间:<30分钟

烹饪时间:<30分钟

功效:健脾养脾、补血养血、调理肠胃、滋阴补阴、开胃消食、抗衰老、健脑益智、补充体力、润肤美肤


  步骤1.春笋、豆腐干、肥肉都切成小丁

  步骤2. 烧热炒锅,下肥肉丁慢慢煸炒出油

    步骤3.等肥肉丁缩小成油渣即可,此时肥肉丁的油都逼出了。油渣不用捞出,一起炒在馅料里非常香  

  步骤4. 放春笋丁下去煸炒至熟

  步骤5.放豆腐干丁和雪菜入锅中煸炒透,加适量盐和鸡精调味。(雪菜是咸的,盐的量控制好,按我们家的口味,雪菜中的盐分就够整个馅料的咸味了,所以这里没加盐只加了少量鸡精)

  步骤6.出锅待凉后包入糯米面团中即成咸味的清明团子

  清明团子的做法:

  步骤7.艾草用清水洗净,锅中水煮开,加一勺盐,把艾草放入焯水。焯好水的艾草立刻捞出,用冷水冲凉

  步骤8.焯过水的艾草加少量凉水,放入搅拌机中搅打成糊

  步骤9.糯米粉500g,米粉100g混合,用量杯兜起半杯放旁边(以免等下水加的过多,可以补救)

  步骤10.把艾草糊加入粉中,加热水,边加边搅拌,面粉成块状后,用手揉成光滑面团。揉好的面团入微波炉叮一分钟,取出(原因见后面的烹饪小技巧)

  步骤11.把面团分割成小块,取一块搓圆压扁,包入馅料,收口搓圆

  步骤12.包好的团子下面垫棕叶,上锅大火蒸15分钟即可

  1、面团中加点米粉是为了帮助成型,但是要控制好量,加的过多会影响成品软糯的口感。

  2、传统的做法艾草焯水时会加小苏打或者用石灰泡,我省略了这步。焯水过后立刻用冷水冲凉,艾草照样比较绿。艾草糊的量不要加太多,加太多了会有苦味。我这里是用了100g艾草(没焯水前的分量),做出来的清明团子就既有艾草的清香又吃不出有艾草的苦味。

  3、揉面团的时候,热水不要一下子全部加进去,边加边揉,这样好控制面团的湿度。面团揉好后,放进微波炉叮一分钟,这时候取出来,你会发现面团柔软了很多,延展性也好了很多,再用来包团子会很好操作。

  4、因为是糯米的,所以团子蒸熟后表面很粘,可以在团子表面刷上油,这样就不会粘连在一起了。

  5、如果包的多一次吃不完,可以把团子生胚放进冰箱速冻保存,下次吃的时候取出蒸熟即可。

  6、这次我包了甜和咸两种口味的清明团子,甜的是豆沙馅。

  7、咸馅料我做的是杭州人最爱的雪菜笋丁,需要注意的是,咸的馅料炒好后,需要放凉了再包。

(责编:(实习生)李莉、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