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保健养生:腿抽筋时服芍药甘草汤

2014年03月14日16:10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健养生:腿抽筋时服芍药甘草汤

  广西陈先生咨询:我今年56岁,小腿经常抽筋,多在晚上发作,每次腿都不能伸直,疼痛难忍,直冒冷汗,最近在网上看到甘草和芍药可以缓解抽筋,想请专家点评一下。

  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很老很老的老偏方》:腿抽筋是筋脉痉挛,脾主人一身肌肉,肝主筋脉,肌肉和筋脉有了问题,就要找准主因,调和肝脾。芍药性酸,酸味入肝;甘草性甘,甘味入脾。因而,芍药甘草汤被誉为止痛的良药。

  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芍药对中枢性疼痛有抑制作用,可镇静、解痉和抗炎;甘草也对末梢神经有抑制作用,其中的FM100有镇静、解痉、抗惊厥及抑制胃液分泌的作用。二者合用,可缓解中枢性及末梢性的肌肉痉挛、疼痛。

  芍药、甘草取材易得,其汤配制方便,具体方法为:白芍20克,甘草10克,或用开水冲泡,或用温水煮,之后当茶水饮用即可。要注意的是,药方中所提到的芍药、甘草务必要是生白芍、生甘草,不要炙过的,炙过的药性就变了。

  另外,还应注意睡姿,别长时间俯卧。同时,还应注意保暖,尤其是春寒时节,晚上睡觉时仍要盖好被子,以防腿脚露到外面受风着凉。▲

(责编:(实习生)李莉、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