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习酒傍茅台涉误导消费者 广告效果欠佳业绩目标失约

2014年03月15日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酒傍茅台涉误导消费者 广告效果欠佳业绩目标失约

  近日有消费者投诉习酒“傍大款”,冒充茅台酒进行宣传销售,事实上,小品牌“傍大款”、疯狂的广告费投入、逆潮流涨价等诸多问题均困扰着已空喊两年要上市的“贵州第二大酒企”—习酒。

  单瓶300元 靠“傍大款营销”?

  近日,据证券日报报道,有消费者投诉习酒“傍大款”冒充茅台酒进行宣传销售。记者获悉,被消费者投诉的为“茅台经典品味十年陈酿”,广播电台宣传其“限时抢购”每箱(6瓶)价格为1980元,单瓶仅为300多元,不过在茅台官方网站上却没有此款产品的相关信息

  记者根据上诉投诉进行调查发现,据“茅台经典品味十年陈酿”提供的订购热线了解到,该客服人员称,此电话运营中心所销售的茅台酒品均为真品,而消费者投诉的“茅台经典品味十年陈酿”确实是茅台集团的商品,平时售价约1000元/瓶,在节目活动期间1980元/箱。

  不过,记者上网在贵州茅台集团官方网站上并有查到“茅台经典品味十年陈酿”的相关信息。而茅台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客服电话为4008189999,这与之前电台广告中出现的4007191919并不相同。

  随后记者致电茅台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客服电话,“4008189999为茅台集团官方唯一的客服电话,至于您提供的4007191919电话并不是我们的电话。而‘茅台经典品味十年陈酿’这款酒我们这里也没有,可能是茅台集团旗下子公司产品。”客服人员解释道。

  据记者查证,“茅台经典品味十年陈酿”为茅台集团子公司习酒公司生产的。资深白酒专家透露,由于茅台集团下属分公司很多,所有的子公司都是拿茅台这个品牌做宣传。“经典品味十年陈酿”就是贴牌商打擦边球,用小品牌傍茅台这个“大款”来进行营销,让消费者误以为可以低价买到正宗的茅台酒。

  2014年3月8日贵州习酒集团对于茅台经典品味十年陈酿“傍大牌”一事发布了官方声明,习酒声称:“近期,全国各地部分广播电台进行电台直销的“经典品味”系列酒为习酒集团出品。在直销过程中出现的夸大、不实的虚假广告宣传,纯系该分销商的单方行为。”

  习酒巨额广告或打水漂 北京部分超销售终端难寻其踪迹

  近几年,受白酒行业影响加上因打击“三公消费”和 “禁酒令”等政策的实施,使酒企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然而当各大酒企放慢脚步,调整目标时,被茅台集团收购十多年,一直不声不响的习酒,却在央视《新闻联播》、各类报纸、新媒体持续砸巨资广告。据中新网记者了解到,贵州习酒2012年在央视黄金资源招标中以30037万元的中标额位列企业中标额第6位,在酒类企业中仅次于“茅台”和“西凤”。如此大手笔的广告费用,引来消费者和业内人士的诸多关注和质疑。

  中新网记者在北京多家商超、中国烟草等终端销售渠道发现,多数销售店里都没有习酒的销售。北京西城区一家BHG超市店员告诉记者:“习酒并没有进驻我们超市,来超市买酒的人也很少有主动提出购买习酒的。”

  此后,记者又在北京一些高档消费场所进行调查,发现这些高档消费场所基本不销售习酒。而在一家销售习酒的饭店,服务员向记者透露,习酒的销售情况很不好。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业内人士表示,2012年习酒提出13年销售额要达到50亿,结果最后只有40亿,这还是在巨大的广告投入下产生的,由此可以想象,习酒2015年的百亿目标只是“一场梦”而已。

  白酒行业不景气 习酒高调要上市

  自从2012年塑化剂危机后,国内白酒行业一落千丈被重重雾霾笼罩着,纷纷选择低调行事。然而作为贵州第二大白酒品牌习酒却反其道而行,不仅高调加大宣传力度,还逆市涨价。据悉,去年习酒高端产品在一年之内涨价两次,已与五粮液主打品种价格相当。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受于三公消费等影响,白酒整体销量不好,习酒肯定会受到影响,加上价格一再推高,预计后市不乐观。”

  2012年秋天茅台集团总经理袁仁国在习酒国营60周年纪念大会上撒下豪言壮语,称2013年2月习酒将在香港登上H股,以此辅佐茅台集团实现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800亿元的目标。然后一年多过去了,习酒除了面临食言于市场的尴尬境地,其涨价风波、与茅台同行业竞争等问题却愈演愈烈。对于“约定”的时间都已过去,习酒上市仍杳无音信。习酒副总经理胡波称,公司尚未选定保荐人,也没有具体上市时间表,由于公司要做好一些基础工作,譬如股份制改革,因此拖慢了上市进度。

  去年底,有消息称中粮持约5亿资金高调介入了习酒公司的股权改革,此次注资能否推进习酒上市的脚步?

  对此,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特意采访习酒集团副总经理徐郢,但其以正在吃饭为由婉拒了电话采访,并希望记者将想要了解的问题已短信形式发送给其,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徐副总经理仍未回复记者。

  此外,据新华网报道,2012年,习酒集团提出2013年销售目标将在2012年的基础上实现50%的增速,力争达到50亿元。然而2013年习酒的销售额却不到40个亿,销售额略有增长,但是利润率偏低。“迫于形势和市场的压力,茅台集团将更多的精力转向习酒,但由于高端白酒的积压,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的习酒也遭遇了巨大的挑战,整个终端布局并未有大的进展。随着中粮投资的落地,习酒的股改算是告一段落,这是上市前的重要一步,但是上市还得需要一些过程,茅台集团并没有给习酒制定具体的时间表,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不是想快就能快起来的。”习酒某高层透露。

  对于习酒如何改制,何时能够上市,时间将会给出答案,竹篮打水还是钵满盆满,让我们拭目以待。(陈龙)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