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记者探访药用明胶生产商:原料多为制革废料

2014年03月15日11:36    来源: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者探访药用明胶生产商:原料多为制革废料

编者按: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2012年,央视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曾经报道过浙江等地的胶囊生产企业用工业明胶加工药用胶囊的问题,节目播出之后,各级执法监督部门采取了大量措施,加强了对胶囊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也确实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与此同时,央视新闻频道的记者在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对胶囊和明胶行业继续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大多数胶囊企业已经不再使用工业明胶作为生产原料了,取而代之的是专门的药用明胶。据了解,明胶的使用范围非常广泛,除了药用胶囊会用到药用明胶之外,还有我们平时吃的很多食品,比如糖果、酸奶等等,都会用到食用明胶作为食品添加剂,那么,这些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明胶,到底是不是卫生,到底安不安全呢?

三铭胶业有限公司位于福建省霞浦县牙城镇,是国内一家大型明胶生产企业。福建三铭胶业有限公司原销售部经理吴凤娟告诉记者,他们厂年产明胶约3000吨,大多都是作为药用明胶对外出售。

这种用于胶囊加工的药用明胶呈淡黄色颗粒状,看上去光鲜照人。据经理介绍,用来生产这种明胶的主要原料就是动物皮。

然而当记者来到原料库房时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所谓的动物皮原料,不过是一些颜色深浅不一的碎皮子,这些脏兮兮的皮子被直接堆放在地上,从皮堆里面渗出来的蓝绿色的液体随处流淌。

在原料库房的一个角落,记者找到了一种外观相对新鲜的皮料。这种碎条状的皮料数量并不多,由于当地气温较高,一些皮料开始腐烂,上面爬满了虫子。

这名经理告诉记者,这种毛边皮每吨售价4000元左右,而另一种蓝绿色的碎皮子每吨才卖一两千元,价格相差一倍多。他们厂每天生产十几吨明胶,所需原料皮高达上百吨,根本不可能全部采用鲜皮作原料,即使有毛边皮也是掺到蓝绿色碎皮中使用。

记者来到漂洗车间,只见这种蓝绿色的碎皮子被放在一个个圆形的池子里进行漂白和清洗。记者注意到,一些透明的液体通过管道被注入漂洗池。负责人介绍说,这些液体是盐酸等化工助剂。通常干净点的皮用盐酸处理,太脏了就用硫酸处理。

原本看上去脏兮兮的蓝绿色的碎皮子,使用盐酸和硫酸进行十几遍的漂洗处理后,果真变得又白又嫩。

随后,这种看上去很白嫩的皮料被放在熬胶罐里进行熬制。熬制好后胶液再通过加工等一系列工序,变成了金灿灿的明胶成品。这些明胶按照不同规格进行包装,成为专门用于软、硬胶囊加工的所谓药用明胶。

当记者问到这种替代鲜皮用来加工明胶的碎皮原料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这名负责人只透露说,碎皮原料主要来自水头,温州。

水头镇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是全国有名的皮都,三铭明胶厂大量采用的蓝绿色的碎皮原料就是来自这里。从2012年8月至今年年初,记者先后多次前往水头镇调查,经历了当地制革业的整治和变迁。

目前,一些重污染的制革企业已经被叫停,但在记者之前调查时,这里的制革生产却是热火朝天。

水头镇既是皮革加工基地,又是动物皮交易集散地。在水头镇生皮交易市场,堆放着各种各样的动物皮。记者看到,有些皮子已经腐烂变质。

据一名商贩透露,这种局部腐烂的动物皮在当地被称为“次皮”,当记者问到:“这个次皮子不是用活猪杀的吗? ”浙江省温州市水头生皮交易市场的一名商贩说:“不全是活猪,死猪也有的。”而且这些皮子剥下来的时候,动物有没有病、是怎么死掉的都不重要,甚至有些走私来的动物皮,根本就没有检疫证明。

在动物皮交易市场,商贩们唯一要做的就是在皮子上面撒上工业盐,防止动物皮进一步腐烂。

据了解,这种整张的动物皮价格昂贵,每张售价近百元,全部都是卖给制革厂做皮革,并没有卖到明胶厂。

随后,记者走访了当地十多家制革厂,发现这种动物皮虽然用工业盐做了处理,但是由于气温较高,很多皮子的局部都开始腐烂变质了。

在制革前,这种使用工业盐处理过的动物皮要进行一番修剪,剪掉一些无用的边角。这种剪下来的毛皮边角呈碎条状,跟记者之前在福建三铭明胶厂看到的所谓“毛边皮”的鲜皮原料非常相似。

制革厂的工人说,这种从整张动物皮上修剪下来碎皮条正是“毛边皮”,属于制革厂的下脚料,在当地十分热销。浙江省温州市水头镇某制革厂的工人告诉记者,毛边皮虽然可以做明胶,但是数量并不多,被明胶厂大量收购的其实是制革产生的另一种废料。

制革车间内机器轰鸣,一个个横置的大圆桶转个不停,只见地上堆满各种皮料,污水到处流淌。工人说,这种液体实际上都是用工业原料处理完动物皮后残留的废水。随后,这名工人把一车用来处理皮子的工业原料运到转桶前,用刀划开包装袋后,将十几袋子工业原料连袋子一起扔进了转桶内。制革厂工人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膨胀猪皮投的料。主要是石灰和硫化碱。

硫化碱,就是硫化钠,遇酸释放有毒物质,在胃肠道中能分解出硫化氢,引起硫化氢中毒。对皮肤和眼睛有腐蚀作用。

工人告诉记者,开始他们先用的硫化碱、石灰等工业级原料,转两个小时,进行脱毛脱脂,再加硫化碱、石灰,转四个小时后倒出来,就好了。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把动物皮的毛和脂肪处理干净。随后,工人又加了一些工业盐和脱脂剂。

添加完这些种类繁多的工业原料后,就可以往大转桶内放入修剪好的动物皮进行脱毛脱脂处理了。

记者在一些制革厂调查时发现,像工业盐、硫化碱、石灰、纯碱、脱脂剂等工业原料随处可见,家家都在使用这些原料对动物皮进行脱毛脱脂处理。

经过一番处理,原本带毛的动物皮就变成了半透明的生皮。各种工业原料在转桶里经过长时间的混合反应,成了蓝绿色的液体,有的附着在皮子上,有的则渗了出来,到处流淌。

下一页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