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必知:酸奶是健康零食 有关酸奶的12个问答

2014年03月19日08:0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关酸奶的十二个问答

  1 酸奶、酸牛乳、发酵乳、发酵牛奶、优酪乳、酸酪乳之类词汇太多,看着真晕。它们指的是一种东西吗?

  答:是的,它们都是指酸奶。要想确认它们是不是一种东西,直接看包装上的“产品类别”一项,上面写着“发酵乳”,就是酸奶。至于包装正面的名称,无论如何新颖,都是企业给自己的产品起的好听名字,无非是为了区别于其他类似产品,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

  2 有专家说,酸奶的蛋白质含量比牛奶低?

  答:大部分情况是这样的。酸奶中通常会加入7%的白糖(否则酸味太浓多数人难以接受),而白糖是不含蛋白质的。同时,酸奶中添加了果粒、果汁、果酱之类配料,它们都几乎不含有蛋白质,也会降低产品的蛋白质含量。但是,牛奶中的蛋白质是百分之百保留在酸奶中的。近两年来,和消费者“中国乳品标准世界最低”的传说相反,各种乳制品产品的蛋白质含量是在一路走高的,很多产品的蛋白质含量大大超过国家标准(原味酸奶2.5%,风味酸奶2.3%)。这是因为质量太差的牛奶原料很难做成优质酸奶,企业往往会用质量较高的牛奶来制作酸奶,或在配料中加入奶粉、乳清粉,提高产品的蛋白质含量。

  3 酸奶的钙含量是不是低于牛奶,维生素的营养价值也差一些?

  答:酸奶的钙含量的确会略低于原料牛奶,不过,因为酸奶中含有乳酸和乳酸菌,有利于人体的矿物质吸收,所以原味酸奶中的钙实际利用率未必低于牛奶。 酸奶中保留了牛奶中的所有维生素,而且经过发酵,乳酸菌的活动还能增加B族维生素的含量,因此整体而言,原味酸奶的维生素营养价值相当于甚至优于纯牛奶,可以作为维生素B2、B6、B12、维生素A、维生素D等膳食来源之一。

下一页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