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普洱"大战"从终端蔓延至源头 知名山头茶涨幅至少三成

2014年03月20日08:28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洱“大战”从终端蔓延至源头 今年知名山头茶涨幅至少三成

  从2013年开始,普洱古树茶“一路看涨”的消息不断,目前云南山头茶(按产区分类的原料茶)价格也居高不下。“涨幅均在30%以上,有的山头茶价格比去年翻了一倍,”广东茶商王先生表示。随着原料价格的翻涨,品牌茶企也纷纷从源头上开始抢占山头。据媒体报道,布朗山(云南著名产茶山头)一个山头的寨子初制所(鲜叶加工成毛茶的地方)达到46家。

  有的山头茶较去年已翻倍

  “去年涨幅也才20%—30%,今年部分山头春茶价格最高的竟然翻了一倍,这是2007年以来涨幅最高的一次”。王先生告诉新快报记者,2013年春茶协议收购价是每公斤2000元出头,今年已经涨到3000元左右。按现在的收购价,老班章新茶终端零售价肯定要超过1万元/公斤。

  “往年都是3月初才有许多人来收茶,但今年在2月中下旬就有不少茶商扎堆了,”云南当地的茶农表示。

  记者从中国普洱茶网了解到,目前山头茶产区,如南糯山、易武等产区毛茶涨幅达30%到100%。涨幅最大的景迈产区,价格同比翻了一倍。

  有业内人士分析,每年春茶收购价递增10%-20%是合理的,一旦超过了这个幅度,就意味着泡沫的产生。昨日,广州芳村茶叶市场专营普洱茶的李小姐也表示,今年已经不再进老班章了,“就算有钱也拿不到货”,她无奈地告诉新快报记者。

  “占山为王”原料大战加剧

  “今年普洱茶行业还有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知名山寨初制所的数量急剧增加,厂商对优质山头原料的争夺更加激烈了。”斗记掌门人陈海标曾对媒体表示。“起初建初制所是为了从源头上控制质量,现在则是为了控制资源。”

  2009年,斗记进驻布朗山著名山头老曼峨时,全寨子只有两个初制所,现在已经猛增到46个,初制所总数排在西双版纳各个山头之首。茶农采到鲜叶,拿到初制所就能马上变成现金,所以多数茶农都不再自行加工。

  由于山头数量有限,占有资源才有对原料的控制权。据媒体报道,在新的山头热点勐宋保塘,今大福、福今、雨林古茶坊等品牌竞相抢位,近两年增加了十多个初制所。

  有业内人士表示,经过2007年的市场洗牌,普洱茶的市场竞争已由终端前移至产地。近两年,品牌厂商对热点山头原料争夺更加白热化,直接“占山为王”,减去了中间环节,把控质量的同时甚至可以一定程度把控定价权。

  同时,上述人士还表示,未来普洱茶市场分化将十分明显,“老班章、易武、冰岛等就如同西湖龙井、大红袍、金骏眉一样,成为普洱茶中的明星产品”。而对于一些资本量较小的茶企而言,古树茶的红利时代早已结束,“要么继续寻找特色资源,要么通过技术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链接

  广州部分高端普洱茶小幅回落

  游资纷纷涌入原料产地,也让广州市场感受到“震动”。昨日,记者走访广州茶叶市场发现,目前茶叶市场部分高端普洱茶有小幅回落的迹象。李记茶叶店老板告诉记者,大益丹青(熟饼)目前价格为7000元/件,而2月中下旬的时候还需7300元左右才能入手。同时他告诉记者,目前大益大小马饼的价格跌幅在2%~5%之间。“现在是入手的好时机,等到3月末新一批春茶上市,价格肯定还要上涨的。”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游资纷纷涌入山头茶, 而随着春茶上市,游资又将重回茶叶市场,高端普洱茶长期仍应看涨。(记者 许莉芸)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