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防癌抗癌 “百菜之王”大白菜的营养揭秘

2014年03月25日08:13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防癌抗癌 “百菜之王”大白菜的营养揭秘

  白菜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蔬菜。它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素有“菜中之王”的美称。

  “百菜之王”大白菜的营养揭秘

  白菜是我国的原产菜有7000年栽培历史

  白菜是我国原产蔬菜,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据考证,在我国新石器时期的西安半坡原始村落遗址发现的白菜籽距今约有6000年~7000年。明代李时珍引陆佃《埤雅》说:“菘,凌冬晚凋,四时常见,有松之操,故曰菘,今俗谓之白菜。”

  白菜19世纪传入日本、欧美各国。如今的白菜种类很多,北方的白菜有山东胶州大白菜、北京青白、东北大矮白菜、山西阳城的大毛边等。南方的白菜是由北方引进的,其品种有乌金白、蚕白菜、鸡冠白、雪里青等,都是优良品种。

  看似普通的白菜营养价值丰富

  白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胡萝卜素、膳食纤维、木质素、钙、磷、铁、铜、锌、锰、钼、硒等。白菜所含蛋白质和维生素多于苹果和梨,所含微量元素亦很突出,其中锌的含量比一般蔬菜及肉、蛋等食品都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白菜是一种营养极其丰富的大众化蔬菜,也是人体所需微量元素的宝库。有“百菜不如白菜”、“冬日白菜美如笋”之说。

  如果与肉类同食,既可增添肉的鲜美味,又可减少肉中的亚硝酸盐类物质。正如俗语说:“肉中就数猪肉美,菜里唯有白菜鲜。”

  据营养学家测定,每百克白菜中含水分95.14克、蛋白质0.86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3.9克(其中含膳食纤维0.94克)、维生素A13毫克、胡萝卜素80毫克、硫胺素0.03微克、核黄素0.04毫克、尼克酸0.4毫克、维生素C28毫克、维生素E(T) 0.36毫克、钙35毫克、磷28毫克、钾90毫克、钠48.4毫克、镁9毫克、铁0.6毫克、锌0.61毫克、硒0.39微克、铜0.04毫克、锰0.16毫克,其中含异亮氨酸34毫克、亮氨酸55毫克、赖氨酸46毫克、硫氨基酸(T)28毫克。

下一页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