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山西汾酒去年净利润下滑27%

2014年03月25日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汾酒去年净利润下滑27%

  山西汾酒3月24日晚间披露年报。2013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0.87亿元,同比减少6.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60亿元,同比减少27.64%。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元(含税)。此外,山西汾酒拟联合经销商共同设立定制酒公司。

  预收账款同比降68%

  2013年是白酒行业深度调整、发生深刻变革的转折之年,白酒销售整体低迷,山西汾酒也未能例外。山西汾酒2013年完成成品酒生产量41046千升,较上年减少1.37%,商品酒销售量38901千升,较上年增长2.55%。实现销售收入60.87亿元,较上年减少6.04%,主要系白酒行业深度调整,公司高端产品销量下滑。

  去年年末,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在经销商大会上表示,2013年,在行业普遍价格下滑的情况下汾酒的价格没有下滑,也没有出现价格倒挂的情况。年报显示,由于成本下降等原因,公司白酒产品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加0.15个百分点至76.54%。

  不过,公司预收款项较上年减少8.36亿元,年末预收账款余额为3.78亿元,同比下降68.89%。公司解释,主要系期初预收客户货款在本期确认为销售收入以及本期预收客户货款减少所致。公司货币资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等也分别较上年减少60.30%、129.44%。

  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白酒销售整体低迷,经销商普遍存在运营资金压力。为缓解经销商资金压力,白酒企业纷纷缩短经销商保证金激活周期甚至取消保证金制度,使得保证金余款大幅减少;同时经销商预付货款也趋于谨慎,二者因素使预收款项同比减少。

  去年,山西汾酒省内市场实现销售收入36.28亿元,同比减少2.13%;省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24.12亿元,同比减少11.89%。

  山西汾酒在年报中称,公司顺应行业形势,及时调整市场推广策略,加速下沉销售渠道,市场定位向商务用酒和大众消费转变;与酒仙网等战略合作,发力电子商务市场;实施汾酒品牌“瘦身”计划,严格控制定制商数量,产品结构更加合理;完善价格管控机制,确保价格体系运营良好。

  今年努力实现平稳增长

  山西汾酒表示,2014年,白酒行业或将进入理性健康发展阶段,白酒消费逐步从生产企业主导向消费者主导、从政商务消费主导向大众消费主导转变。

  对于2014年,山西汾酒并未给出具体经营目标,仅表示将围绕“营销创新、管理提升、文化引领、运营良好”的经营方针,以打造行业管理标杆为目标,积极创新营销和管理体制机制,逐步提高运营质量,优化良性运营格局,努力实现业绩平稳增长。

  而在此前的经销商大会上,汾酒集团设定的2014年汾酒集团销售收入目标为140亿元,预期增长幅度约15%。2013年汾酒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21亿元,同比增长超13%。

  山西汾酒还指出,未来白酒行业跨区域运营和收购兼并逐步增多,有利于加快推动白酒行业优胜劣汰进程;高端白酒消费日趋理性,中低端白酒竞争愈加激烈;新型商业模式和电子商务将进一步发展壮大,产品品质卓越、结构合理、营销网络健全的名优白酒企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此外,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酒企纷纷进军定制酒市场的背景下,山西汾酒也联合经销商设立定制酒公司。

  公司公告称,为加快市场应对速度,及时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扩大公司产品市场领域和占有份额,将由控股子公司山西杏花村汾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和山西新晋商酒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山西汾酒创意定制有限公司”,其中:汾酒销售公司出资额为51万元,占51%股权,新晋商酒庄出资额为49万元,占49%股权。

  据公开资料,山西新晋商酒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买断了汾酒集团42°、48°“玻汾”、“特供汾酒”、“一坛香”酒的全国经销权,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十多个省市。(记者 王锦)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