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标准统一逼退“统一” 饮用矿物质水概念将退出市场

2014年03月26日08:4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标准统一逼退“统一” 饮用矿物质水概念将退出市场

  原标题:标准统一逼退“统一” 饮用水市场净化一大步

  纯净水、矿泉水、天然水、矿物质水……这些让消费者搞不明白的水名称将得到规范统一。很长时间以来,瓶装饮用水市场存在着标准不统一、概念混乱的现象。去年农夫山泉企标、地标与国标之称甚嚣尘上了好一阵,在这场国标之争的硝烟中,媒体、企业各执一词,消费者一头雾水,面对超市货架上打着各种名称、概念的瓶装水依然傻傻地分不清。根据媒体报道,此次有待出台的包装饮用水将有望终结国内饮用水国标、地标长期并存的混乱局面,与此同时,作为新标准的一大亮点,沿用了多年的“饮用矿物质水”概念也将就此退出市场,所有的瓶装水将统称为“瓶装饮用水”。

  “矿物质水”利用消费者对矿泉水的概念不清悄然进入饮用水市场,但实际上两者存在着质的区别。矿泉水指的是天然的带有矿物质元素的饮用水,而“矿物质水”所含的矿物质则是由食品添加剂补充而来的,换句话说,自来水经过滤、净化,再添加一些矿物质就能生产出一瓶“矿物质水”。也正因为如此,“矿物质水”在饮用水市场中始终只能偏隅低端水的行列,在国人饮用水知识尚未启蒙的年代,“矿物质水”让人混淆的名字常常引起消费者的误解,让其认为此“矿”即彼“矿”。新瓶装饮用水标准此次将“矿物质水”过滤出去,确实是净化饮用水市场迈出的实质性的一步。

  就在大家对新标出台喜大普奔之时,“矿物质水”最大的生产商之一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却在公布年度业绩报告中透露,新标准出台后,公司将面临给“矿物质水”更换包装,而这一市场已然本小利薄,更换包装可能还得倒贴,得不偿失,遂决定就此退出低端矿物质水市场,转而进军中高端水市场。

  标准的统一将“统一”逼退出市场,对于国内饮用水市场的格局可能是一个拐点。

  值得注意的是,统一并非退出国内饮用水市场,而只是退出了低端水市场,他们的目标只不过是调整到了近两年正在迅速升温的高端水市场。中投顾问研究报告指出,从利润来看,国内矿泉水的平均利润率仅为3.85%,而高端水的利润率大概为普通水的6至7倍。有数据显示,中国高端水市场未来5年内可能达到的容量高达100亿元。高端水的价格一般在一瓶8元以上,企业的利润空间大,逐利心理驱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高端水市场,而这也导致了高端水市场目前鱼龙混杂的局面,打着各种高科技概念,有些甚至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由此来看,高端饮用水市场也亟待规范。孔瑶瑶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