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疗养生:养阴润燥 山药当先

2014年03月26日13:30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疗养生:养阴润燥 山药当先

  进入干燥季节,宜多食色白食物,如山药、银耳、白莲、莲藕、生梨等。因为这些食物均具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可缓解因燥所致的咽干、鼻燥、咳嗽少痰、皮肤干燥等症状。

食疗养生:养阴润燥 山药当先

  山药,味甘性平,是常见的药食两用之物。它不仅可做成可口的美味,还具有健脾养胃、益肺补肾、生津润燥的功能,在中药学中为“平补三阴”(脾、肺、肾)之要药。

  山药大枣粥:干山药25克研粉、大枣20克、米适量(粳米、糯米各一半)熬成粥,早晨空腹服用。补中益气,健脾益胃,适合脾胃虚弱者。

  山药龙眼乌鸡汤:鲜山药200克,去皮切厚片;乌鸡半只切中块;干龙眼肉40克、生姜3片,加水适量,炖至肉烂后加食盐、葱花,佐餐食用。补中、益气、养血,适合体质虚弱及血虚者,尤其适合面色萎黄、手脚发凉之女性。

  山药黄芪瘦肉汤:鲜山药150克去皮切厚片,黄芪片30克、猪瘦肉100克剁碎,加水适量,炖或隔水蒸熟后加食盐、葱花,佐餐食用。补中、益气,可增强机体抵抗力,适宜于多汗、易感冒的气虚患者。

  但要注意,山药养阴润燥可助湿,故湿盛中满、咳嗽痰多或胃肠积滞、实邪未解者不宜服食。此外,滋阴宜生用,健脾最好用麦麸炒后用。

(责编:(实习生 靳帅虎)、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