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春季糖酒会参会人数骤降三成 酒企花钱雇经销商拉客

2014年03月28日08:0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季糖酒会参会人数骤降三成酒企花钱雇经销商拉客

  有业内人士称,由于糖酒会经销商来得少,有些酒企出钱让人到街上拉人,每拉一个客人,企业补贴50元

  第90届全国春季糖酒会今日正式开幕,而“冷淡”一词成为本届糖酒会留给记者最深的印象。

  去年的同一时期,第88届糖酒会召开时,成都的交通异常堵塞,记者不得不搭乘电动车赶往不同的会场。而本届糖酒会,打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交通也较为顺畅。大街上少了举牌宣传的队伍,各大酒店也异常冷清,很多企业不再选择“会外展”。

  参展商人数同比减少三成

  仿佛与今年成都倒春寒的天气相互呼应,今年的春季糖酒会在行业调整期内也异常“寒冷”。

  “今年糖酒会来的人少了很多,比较平淡。”成都一位出租车师傅如此对记者表示。

  同样,记者走访了多家酒店,虽然糖酒会开幕式进入倒计时,但却发现往年糖酒会期间酒店一房难求的场景在今年发生了转变。“以前糖酒会召开前两周就订满了,现在还剩三天开幕,也没有住满。”成都银河王朝酒店人员对记者表示,今年房间价格也比往年低了几十元。

  同样,一位来自酒企的人士对记者称,今年春季糖酒会,他们公司并没有在会展中心布展,这次主要是来学习的。

  而像上述酒企一样没有布展的企业不在少数,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放弃布展?这是否与整个行业不景气有关呢?

  对此,没有布展的山东某酒企表示,行业不景气,公司压缩了开支是事实,加上糖酒会招商和展示品牌的功能在弱化,考虑到性价比不高,所以取消了布展。

  酒企布展意愿低,也让倒卖展位的人士遭受重创。一位从事白酒销售的肖先生对记者表示,以往在糖酒会召开前一个月就没有展位了,而此次距离开幕不到一周时间时,仍有很多展位卖不出去,导致今年卖展位的人首次亏损。

  由于糖酒会经销商来得少了,酒企们的招商变得异常艰难。有的企业为了让自己的招商会有人气,不得不花钱请人充当经销商。

  “有些酒企出钱让人到街上拉人,每拉一个客人,企业补贴50元,因此,在一些酒企的招商会上,那些所谓的经销商人员实际上是企业自己花钱请来的。”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媒体报道,今年糖酒会将有来自海内外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三千家参展商和十余万专业观众参与盛会。总规划总面积为12.5万平方米。

  而记者查阅第88届糖酒会数据,当年展位面积为13万平方米,参展客商人数约15万人。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本届糖酒会不管从规模上还是人数上都少了很多。参展面积同比减少0.5万平方米,客商人数减少了约5万人,人数减少了三成。

  问及今年糖酒会参展商、经销商等数据萎缩的具体原因时,全国糖酒办公室主任古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组委会是主动压缩面积,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酒企,与大环境不景气没有关系。另外,也是为了安全考虑。

  糖酒会招商功能不断退化

  开幕式也即是闭幕式,这是糖酒会的特色,因此,在开幕式之前是厂商最忙的时候,而今年的春季糖酒会酒企忙得最多的是跑会,而非与经销商谈合作。这也成为本次糖酒会最“热闹”的一景。

  事实上,糖酒会的招商功能虽然在不断的弱化,但它的凝聚力依然存在。糖酒会期间,各种沙龙、论坛分散在成都不同的酒店内举办。主要话题是关于酒企如何改变与突围,以及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获得新发展。

  谈到糖酒会的冷清,白酒营销专家铁犁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产业调整影响,白酒企业业绩下滑,一些区域品牌开始调整战略,强化区域市场,对外扩张的需求减少,因此,糖酒会期间它们的表现缺乏热情。

  同样,白酒资深人士晋玉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糖酒会招商的功能近几年一直在弱化,逐渐变成一个厂商交流的场所。

  对于本届糖酒会的最大看点,晋玉峰用了8个字来形容,“厂商冷了,圈子热了”。“自从2012年行业发生变化后,为行业筹谋划策的论坛多了,但大型的论坛同质化严重,酒企们开始注重线下小型研讨、沙龙聚会越来越多。”

  在新食品举办的闻香识白酒小型沙龙研讨会上,来自国内11种白酒香型的代表企业齐聚一堂,为各自的香型酒寻找更好的未来,在圈内人看来,此类中小型沙龙接地气,能就一个话题带给人更多思考,让企业受益。

  “白酒行业的快速发展,留下了不少问题,消费者对白酒的认识存在一定误区,酒企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消费者传递正确的信息,‘闻香识白酒’的举办就是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十一大香型酒,在普及知识的同时,让他们明白自己消费的酒到底是什么香型的白酒,让香型带动消费。”新食品社长汪歌如此表示。

  不管是参加大型的论坛还是几个人小聚办沙龙,他们都怀揣着一个梦想,那就是为当前的白酒寻找新的机会和出路。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行业调整对白酒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但白酒依然是糖酒会的主角。有些成长性较好的企业也选择在糖酒会期间推出新品,其场景可以说霸气十足。宁夏红集团携手成龙,及旗下全产品线产品亮相糖酒会。同时,宁夏红集团还将在此次糖酒会上推出由成龙代言的传杞枸杞干红系列新品,其明星产品金色传杞、成龙传杞珍藏版在3月26日下午招商会上首发亮相,立志开创“酒业第五极”的枸杞干红新时代。■本报成都讯 记者夏芳报道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