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佛山高明非法奶牛场追踪:"打药催奶"牛场被迅速取缔

2014年03月28日08:41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药催奶”养牛场被迅速取缔

  佛山高明非法奶牛场追踪报道

  本报昨天的相关报道引起了佛山市有关方面高度重视,涉事问题养殖场当天就被关停取缔。

  昨天,新快报报道了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一处山里藏有一家无证奶牛养殖场,出售未经检验检疫的水牛奶。奶工为增加产量,还给牛注射缩宫素,每日生产出来的600斤牛奶疑似流入顺德、广州等地(详见本报昨天A04、A05、A06版)此事引起高明区的高度重视,昨日上午,杨和镇作出对该养殖场立即关停取缔的整治措施并要求该厂于本月30日前搬迁完毕,相关部门也对涉嫌打药催奶等行为进行调查取证,立案查处。

  奶车上门收奶被支开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这家非法养殖场,养殖场内仅剩一名男性奶工在牛棚外作业,他正用滚水冲洗盛放牛奶的胶桶,警方在一旁对其进行笔录。该奶工称,养殖场内凉棚放置的药物大多都是给生病的牛使用,并非每头牛都会使用到这些药物。对于这些生病的奶牛用药后产下的奶是否合格,是否会散卖出去,该奶工不置可否。

  随后,一名自称养殖场合伙人的中年男子到场接受警方调查,该男子称,该养殖场原本开在顺德,半年前才搬到该处,投入几十万。至于牛奶质量是否存在问题,该男子坚称牛奶质量没有问题。他表示,他们也会将牛奶送去检验检疫,还称这些牛奶都属于合格产品。但记者在现场并未发现其有相关合法手续和证明,也未见到其有任何检测设备。

  在采访过程中,恰好有一辆奶车到养殖场收牛奶,那名自称合伙人的男子见有媒体准备上前采访,马上跑过去把奶车支开。

  对打药行为立案查处

  昨天报道出街后,引起佛山市高明区的高度重视,区主要领导责成区直相关部门和杨和镇立即进行整治查处。

  昨天,杨和镇通报称:经查,该奶牛场位于杨和镇豸岗村村委会官田村范围一鱼塘旁,业主经营鱼塘兼养奶牛,其中奶牛养殖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存栏产奶奶牛50头,牛崽48头,待产奶牛30头。

  根据杨和镇禽畜养殖整治方案,该养殖场属于在禁养区非法养殖,镇环保部门曾发通知限期搬离,但养殖场业主以另找场地为由,至今尚未搬离。杨和镇党委办党委委员田建寅主任表示,该厂属于在禁养区范围非法养殖,立即关停取缔,于本月30日前搬迁完毕。对于养殖过程中涉嫌打药催奶等行为以及涉及使用的药物和生产的牛奶,由相关部门根据职责调查取证,立案查处。“该调查的调查、该封存的封存、该取样的取样、该取证的取证。”而对于牛奶的去向,目前有关部门也正在向企业主调查了解中,相关专家也正在对缩宫素等药物问题进行调查。(记者 张若然 陈海生)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