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单独二孩"合法 "再来一个"前先食补养气血

2014年03月31日08:29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可合法生“单独二孩” “再来一个”前先食补养气血

  专访专家:广州市南沙中心医院中医科 邓聪主治中医师

  广东“单独二孩”从3月27日起正式实施。很多妈妈赶紧着手调理身体,准备“再来一个”,但与此同时妈妈们因年龄偏大、生育能力下降、体质虚弱等问题担心会对孕育产生影响。如何在孕前调理好身体,确保自己和孩子的健康?专家称,调养气血最关键。

  广州市南沙中心医院主治中医师邓聪向记者介绍,中医认为女性以血为本,以气为用。中医认为:“胚胎之始,赖血气以滋育。”意思是,气血是孕育胚胎的基础,气血亏虚、气滞血瘀、血寒等均不易成孕。气血不佳的人主要有面色苍白或蜡黄、少气懒言、疲乏无力、嗜睡、头晕、失眠、心慌、食欲不振、手足发麻冷凉、月经周期不规则、经量少、经色淡或暗有血块等表现。若准妈妈们出现上述气血失调症状,可根据个人状况尝试以下介绍的四款孕前食补汤水进行调理。

  汤方一 花旗参红枣煲生鱼

  【材料】花旗参15g,红枣10枚(去核),生鱼1条,生姜2片,细盐少许。

  【方法】将花旗参、红枣、生姜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再放入生鱼,继续用中火煲3小时左右,加入细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补气血、健脾胃、清虚热、长肌肉。

  【适用】适用于气血亏虚、体质虚弱、精神疲乏、食欲不振、身体消瘦、阴虚火旺、失眠、口干、烦躁的人及适合病后、手术后调补身体。该汤补而不燥,尤为适合虚不受补的准妈妈。

  汤方二 淮杞花胶煲老鸽

  【材料】淮山15g,枸杞子15g,红枣4枚(去核),花胶2两,老鸽1只,生姜2片,细盐少许。

  【方法】先将花胶清水浸透发开、洗净,放入滚水中煲2个小时,沥干水备用。瓦煲内放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开,再加入上述材料,改用中火煲4小时左右,加盐即可饮用。

  【功效】有健脾补血、润肤养颜的作用。

  【适用】适合体质虚弱、四肢无力、头晕眼花、心慌气短、面黄肌瘦、过早失去青春活力的女性,及用于产后调补身体。该汤可防止未老先衰,使皮肤丰润光滑,防止和减少皱纹出现。

  汤方三 白木耳滚猪肝

  【材料】白木耳15g,猪肝6两,红枣2枚(去核),生姜1片,细盐少许。

  【方法】先将白木耳清水浸透发大,洗净备用。瓦煲内放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开,然后加入白木耳、生姜、红枣,继续用中火煲1个小时左右,加入猪肝。等猪肝熟透,即可加盐调味饮用。

  【功效】有补益身体、疏肝解郁、活血化瘀的作用。

  【适用】适用于气滞血瘀、烦躁易怒、失眠、月经不调、经期腹痛、经色暗或有血块、有黑眼圈、面上出现黄褐斑或雀斑者。

  汤方四 黑豆黄精煲塘鲺

  【材料】黑豆4两,黄精30g,塘鲺1条,陈皮1角,细盐少许。

  【方法】先将黑豆放入铁锅中,不必加油,炒至豆衣裂开,再用清水洗净,晾干备用。瓦煲内放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开,然后放入上述材料,改用中火继续煲至黑豆熟烂,加盐即可饮用。

  【功效】有补肾健脾、益气养血的作用。

  【适用】血气不足、头晕眼花、记忆力减退、月经不调、肾虚耳聋、夜尿频密的女性,并能乌须黑发。但伤风感冒初期,燥热咳嗽不宜食用。(记者 梁瑜 通讯员 魏星 陈瑶璇)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