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春食野菜切莫贪多 吃前用水焯掉“毒素”

2014年04月01日08:3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食野菜切莫贪多

  荠菜、马齿苋、蕨菜都是北京消费者喜爱的春季野菜。清明采食野菜逐渐成为人们踏青郊游的重要环节。对于近来网上流传“蕨菜致癌”说,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理论上讲,蕨菜多吃容易致癌,致癌元凶是蕨菜中含有的“原蕨苷”。只要不过量食用,就不会有太大影响。营养专家提示,吃野菜要做好前期处理,且不宜贪多。

  吃前用水焯掉“毒素”

  范志红介绍,野菜种类很多,如荠菜、马齿苋等,食用之前要用水焯一下,以去掉其中所含有的草酸等微毒物质。

  据介绍,草酸在人体内不易被氧化分解,从而导致人体酸碱度失去平衡。过多摄入不仅容易影响钙、锌等人体所需微量元素的吸收,还容易造成结石。所以在吃野菜之前,要用沸水焯两分钟左右,先去掉毒素,然后再进行凉拌、烹炒或做馅等。

  如果当时吃不完,可把焯过的野菜沥去水分,放入冰箱冷冻,这样利于长期储存,即使下次拿出来直接凉拌,口感也不会改变。比如,民间流行的荠菜拌豆腐、凉拌马齿苋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蕨菜致癌”说影响并不大

  最近,网上流传“蕨菜致癌”说。一些原来出售塑封袋装腌制蕨菜的超市,甚至悄悄撤货。

  对此,范志红表示,理论上讲,蕨菜吃多了是容易致癌,致癌的元凶是蕨菜中含有一种叫“原蕨苷”的物质。“但是,这个说法缘于日本的一项调查研究,其结论基于当地人饮食状况得出的。而中国人的饮食结构与之不同,只要不过量食用,就不会有太大影响。”范志红认为,野菜虽然味美、有食疗作用,但不宜多吃。这也是我国未将野菜列入常吃蔬菜名单中的原因。

  也有专家表示,鉴于有些野菜别名繁杂,人们不甚了解,应该通过权威网站查询,确定野菜和名称完全对应后再食用。(记者 楚超)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