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糖酒会落下帷幕 白酒行业结束“躺着赚钱”时代

2014年04月01日09:14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李彦增) 3月31日,有着中国食品行业"晴雨表"之称的第90届糖酒会在成都正式落下帷幕。O2O、小酒、个性化定制、茶主题展等都成为本届糖酒会上最关键的看点。

2013年,对中国白酒行业来说无疑是阵痛的一年。从年初的限制“三公”消费到“限酒令”,再到“禁酒令”的适时出台,加之塑化剂事件阴影与“八项规定”的内外“打压”下,白酒市场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冷遇,整个白酒行业正式结束了“躺着赚钱”的时代,特别是高端消费更是迎来前所未有的“寒冬”。

在此背景下,整个白酒市场上掀起了一股“小酒热”,包括稻花香、白云边、郎酒、泸州老窖等纷纷推出小酒,越来越多的小酒产品出现在各大商超、餐饮渠道。2014年无疑会成为“民酒年”,这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本届成都糖酒会上,包括西凤、五粮液、衡水老白干、双沟等都推出了自己的新款小酒,小酒之战继续上演。

据业内人士透露,本届糖酒会上首次出现大规模展位闲置的情况,会务公司也第一次出现亏损。据了解,各酒店有近20%的展位未出售,会展中心也有5%—10%的展位未卖出去。茅台和五粮液布展的酒店以前是人潮涌动,今年也是门庭冷落车马西稀。

“糖酒会是计划经济的产物,是整个糖酒行业的风向标,本来是以交易为目的的,但现实情况是许多产品都招不到商,本届糖酒会将成为风水岭,糖酒会的交易职能在退化。”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这样说。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