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出营养:鸡蛋润喉清热

2014年04月02日08:2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鸡蛋润喉清热

  鸡蛋是高营养食品,从外到内分4个部分构成,即鸡蛋壳、凤凰衣(内膜)、鸡蛋清(鸡子白)、鸡蛋黄(鸡子黄),都可做药用。

  鸡蛋清 味甘而性凉,《中药大辞典》总结出它具有“润肺利咽,清热解毒”的功用,主治“咽痛、目赤、咳逆、下痢、疟疾、烧伤、热毒肿痛”。医圣张仲景治疗咽中生疮、不能言语、声不出用的“苦酒汤”,就是以鸡蛋清与半夏、苦酒组成的。

  鸡蛋黄 作为药用,主要是取其滋阴润燥、养血息风的作用,以用于心烦不能眠、热病痉厥、虚劳吐血、呕逆、下痢、胎漏下血、烫伤、热疮、肝炎、小儿消化不良的治疗。古医籍《伤寒论》中治心烦不得眠的黄连阿胶鸡子黄汤、《金匮要略》中治百合病的百合鸡子汤、《温病条辨》中治温邪久居下焦的小定风珠、《本草纲目》中治脚上臭疮等方剂中都有鸡蛋黄的加盟。

  鸡蛋壳 主要含有钙质和胶质,为临床上治疗停饮脘痛、反胃、小儿佝偻病、各种出血、眼生翳膜,头身疮疖、聍耳流脓的常用药。把其研成细粉,加入芝麻焦饼中,据说补钙效果优于各种化学合成的钙片。

  凤凰衣 主要成分是角蛋白,夹有少量的黏蛋白纤维,有养阴、清肺的作用,对治疗久咳、咽痛失音、瘰疬痰核、溃疡不敛等有效。

  鸡蛋的这些功用中,包含着谚语中说的“润喉清热”在内,说明民谚也不是没有根据的妄说。

  关于鸡蛋的家庭保鲜,除冰箱外,还有行之有效的土法,隔离保管法:在鸡蛋的表面涂一层食用油,能阻止细菌侵入,在夏季可以保存1个月以上。

  (选自《国学养生·民谣谚语话养生》温长路编著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