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澳妙可多罐洋奶粉被销毁 篡改保质期尚不知是谁所为

2014年04月03日07:4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万多罐洋奶粉被销毁

  “问题”奶粉被运至高安屯垃圾焚烧厂销毁。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今年3·15晚会上,国家质检总局披露了52000多罐澳大利亚澳妙可婴幼儿奶粉存在篡改保质期的行为。昨天,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该批奶粉中的3万多罐进行了无害化销毁处理。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篡改保质期发生在哪个环节尚在调查,初步排除该行为发生在境内,目前在等待澳洲方面的调查结果。

  被送进焚烧炉

  昨天下午,3万多罐“问题”奶粉被运至高安屯垃圾焚烧厂。随着铲车碾压,一罐罐奶粉瞬间成为“废品”,抓车随后出动,将这些“废品”抓进燃烧炉。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乍看被销毁的“问题”奶粉底部,清晰地印制着“2015年9月20日、21日、22日”的保质日期,但仔细看,会发现其旁边还印着一个模糊的疑似2014年的“保质期”。“奶粉的保质期为两年,企业很可能将已经快到保质期的奶粉保质期进行篡改,以延长它的货架期。”

  分两批被发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问题”奶粉分两批被发现,一批是国检人员在顺义天竺保税区的库房内进行巡查时发现的;另外一批是奶粉到达经销商后,由经销商举报发现的。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随后对奶粉进行“拦截”,均未流入市场。同时,在向国家质检总局上报了风险预警后,质检总局将情况通报给澳大利亚官方,要求其彻底调查。目前,澳洲官方也已在当地召回了该批次奶粉。

  尚不知谁改的

  篡改保质期的行为发生在哪个环节?是企业所为,还是进口商、经销商所为?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问题还在调查中,初步排除该行为发生在境内,也就是经销商和进口商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国家质检总局还在等待澳洲方面的调查结果。

  根据相关法规,该批奶粉被依法销毁。由于销毁条件所限,昨天对首批3万多罐奶粉进行销毁,余下的1万多罐随后处理。针对网购进口奶粉,有没有可能遇到“问题”澳妙可,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要特别留意底部印制保质期为“2015年9月20日、21日、22日”的奶粉。(记者 邹乐)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