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记者走访北京部分高校食堂 粮食浪费仍不少

2014年04月04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粮食浪费真不少(多棱镜)

  某高校食堂的残食台。

  姜玉珑摄

  “一个空盘,一碗剩下将近一两的米饭,又两个空盘,一盘剩余了一半的菜……”3月27日下午5点20分到5点40分共20分钟内,北京语言大学清宴楼新食堂一层的残食台共有约220名学生将餐盘送回,其中有60多名学生餐盘中有明显剩余。

  2014年3月18日,随着《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的发布,“粮食浪费”再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高校食堂的粮食浪费现象尤其受到关注。一年前,许多高校曾是热热闹闹的“光盘行动”的积极响应者,如今是否仍能坚持做到这一点?

  我们走访的北京6所高校,每所高校的食堂餐桌上都贴有节约主题的宣传画。北京邮电大学学生食堂的餐桌上醒目地写道:“从现在起做个不浪费的人,从现在起关心粮食和蔬菜”,北京语言大学清宴楼食堂一层的餐桌上标示着:“人人节俭,富家利国民欢”。不过,在残食台前呆一会儿,就会发现,浪费的现象仍然存在。

  3月26日中午12点10分至12点30分,首都师范大学北一校区食堂正是用餐高峰期,学生们吃完后纷纷过来倾倒剩余的饭菜。20分钟内,大约每分钟有20位学生前来放置用后的餐具,约2/3学生的餐盘中剩下菜渍和作料,但也有不少学生的餐盘中剩余了较多的米饭。当一位女生被问到为何把剩余将近一半的米饭倒掉时,她回答道:“我是北方人,不喜欢吃米饭,即使只打一两,也吃不完。”不到半小时,泔水缸里的剩饭剩菜已经堆了大半缸。

  几乎所有人都表示不会故意浪费,但也同时强调,要做到餐餐吃光会面临很多“技术性”难题。有的说,口味不合适的话,不会勉强自己。“我爱吃鸡蛋,不爱吃西葫芦,不爱吃的就只能倒掉了。”李楠在北京语言大学读研二,这天她将半盘西葫芦和半碗米饭送到了残食台。还有的说,在食堂吃饭不可能打包,只好倒掉。“天气越来越热,宿舍没有冰箱,吃不完的饭菜肯定只能倒掉。”北京邮电大学一位同学说。

  对于这种看法,有人指出,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高校食堂饭菜有财政补贴、价格不高,一荤一素外加米饭通常花费六七元,所以多数生活不太困难的人在购买时不会仔细掂量,吃不完也不心疼。中国地质大学的一位女生坦承:“不会故意浪费粮食,但可能是因为饭菜比较便宜,对倒粮食不会有太多犹豫。”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第二食堂的工作人员介绍:“有的学生一盘炒胡萝卜只吃一口,就全都倒掉了,看着的确可惜。但相比前几年,浪费现象已不再那么严重。”据推算,全国每年浪费的食物近800万吨,仅大学生食堂倒掉的剩饭剩菜就足有让1000万人吃一年的食物。(万紫千 姜玉珑)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