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清明节乳猪消费是重头戏 食品安全引关注

2014年04月05日11: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明节乳猪消费是重头戏 食品安全引关注

买乳猪应查生产许可证。

  清明小长假来临,对消费市场而言,祭祖和出游是两大关键词。

  近期有祭祖需求的市民开始走访市场,选购合规格的乳猪;而有意出游的,早早决定趁着假期踏青散心;更有不少消费者已经开始为“五一”假期制订出游计划了。

  清明时节乳猪消费是一大重头戏,食品安全引人关注。去年清明节期间,广州销售乳猪超万头,导致今年更多酒楼入场分羹,而市场价格则与上年持平。昨日,广东省食药监局和省食安办提醒消费者,市民清明选购乳猪可以要求商家出示相关证明,从而辨别乳猪好坏。

  可看许可证来辨质量

  据食安办相关负责人在1日调研时表示,清明节即将到来,祭祖乳猪又到了集中销售期。各级监管部门要将乳猪等熟肉制品列为重点监测、监管对象,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开展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等手段,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有效保障食品安全。

  记者了解得知,今年乳猪价格与上年相差无几,估计清明节当天会出现销售最高峰。

  由于乳猪产品难以贴标保存,没有商标对于消费者来说有点难辨好坏。对此,食安办表示,市民可看售卖点贴出的许可证来辨乳猪真身,正规售卖点会悬挂盖章认定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证照会显示出该处售卖乳猪的进货厂家和来源产地。

  他还提醒,市民最好选择有品牌有信誉的酒楼,勿在街头流动摆卖点购买。

  调查:市场竞争激烈 价格看齐上年

  据了解,目前市面在售乳猪,均价为50元/斤,价格较上年持平。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目前生猪价格走低,但人工、运输费用上涨,所以今年乳猪售价并无明显下降。

  有关统计显示,去年清明节期间,广州市餐饮乳猪销售超过万头,巨大的市场空间导致今年更多酒楼入场,希望在清明节消费市场上分一杯羹。

  食安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新鲜出炉的乳猪皮质光滑或成麻皮,颜色微焦黄,肉是白色,有光泽,捏起来弹性好。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由于熟肉制品对保存条件要求较高,建议市民在祭祖完毕后将乳猪加热食用,以免被细菌污染,引发胃肠疾病。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