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6批次青团抽检不合格涉添加防腐剂

邹娟

2014年04月06日09:27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批次青团抽检不合格涉添加防腐剂

  什么样的食品能用添加剂、用量多少,在相关法规里都有明文规定,不过,有时候,对食品分类不同,某些物质能不能加便有了争议。

  清明节前,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本市青团进行监督抽检,结果显示57件样品中有50件合格,合格率87.72%,不合格的7批次青团中有6批次违法添加防腐剂。

  “老大昌监制”上黑榜

  监管部门此次在上海食品生产企业、超市卖场、食品商店和餐饮店共抽检各类青团产品57件,样品涉及“杏花楼”、“乔家栅”、“克莉丝汀”、“元祖”、“百味林”、“大富贵”、“功德林”、“沈大成”等35家知名企业。

  抽检结果显示:57件样品中有50件合格,合格率为87.72%。此次抽检不合格的原因为生产企业违法添加防腐剂(山梨酸和脱氢乙酸)和菌落总数超标。

  其中,标称上海老大昌食品有限公司监制、启东市康民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美味青团,标称上海黑森林饼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黑森林青团,标称上海华榕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3批次华榕悠品青团,脱氢乙酸项目不合格。

  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企业下架和停止销售或主动召回不合格产品并整改。食药监部门将依法追究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企业的法律责任。

  青团不得添加防腐剂

  早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脱氢乙酸、山梨酸尽管出自防腐剂“家族”,但在食品中却常常能看到其身影,只要用量达标,就是合法和安全的。

  山梨酸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可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由于其在水中的溶解度不是很高,因此常被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制成溶解性能良好的山梨酸钾,能有效抑制霉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细菌的活性,还能防止肉毒杆菌、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有害微生物的繁殖。

  关于脱氢乙酸,也是一种低毒高效的防腐、防霉剂,在酸、碱条件下均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尤其对霉菌的抑制作用最强。一般面包中依法添加该类物质的最大剂量是0.5克/千克。

  早报记者从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了解到,在GB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对哪类食品可以用这一防腐剂,最大含量都有严格要求。脱氢乙酸和山梨酸在面粉、淀粉制品类均可以使用,但是青团不行。

  国家相关权威部门将青团列为蒸煮类粮食制品,尽管业内对此有颇多非议,认为青团是糕点,可以添加这两种防腐剂(山梨酸限量1克/千克,脱氢乙酸0.5克/千克),但既然有法规就必须遵守。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