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涉嫌操纵啤酒价格 嘉士伯在德国缘何屡接巨额罚单

2014年04月08日08:5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嘉士伯在德国缘何屡接巨额罚单

  啤酒也爱玩儿垄断,继去年白酒行业被国家发改委开出数亿元的罚单后,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嘉士伯等啤酒企业也因为涉嫌操纵德国啤酒市场价格被罚款2.31亿欧元。而这已经是嘉士伯在去年5月被指控涉嫌价格垄断后收到的第二张罚单,业内分析,和中国市场尚处于斗价格、拼品牌不同,德国啤酒市场由于相对成熟且市场份额稳定,因而企业很容易形成同盟联手垄断,这也是嘉士伯等屡遭罚单的原因。

  据德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宣布,因涉及串谋操控德国啤酒市场价格,包括嘉士伯德国子公司在内的六家啤酒酿造商和七名个人将被处以总计2.312亿欧元罚款。其中,嘉士伯和德国最大啤酒酿造商Radeberger此次被处的罚款最重,但未披露各自具体的罚款数字。原因是上述企业参与了可以影响一半德国啤酒消费者的价格操纵联盟,此外,百威英博的德国子公司也参与了价格操控,但因其在相关调查中提供了相关信息而被免予处罚。

  事实上,这已是嘉士伯参与串谋操控市场价格调查活动所收到的第二轮罚款决定。去年5月,嘉士伯承认正在接受德国联邦卡特尔办公室提出涉嫌抬高市场价格垄断行为的相关调查,但是公司“强烈否认任何指控”,并将对当时的6200万欧元罚款决定提出上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前一起价格垄断风波还没有平息,嘉士伯又迎来目前的第二起价格垄断指控。对此事件的态度,嘉士伯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前,并未给予回复。

  虽然德国反垄断监管机构方面并没有具体介绍此次2.31亿欧元的罚款是如何计算得出,但据国凯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兰安表示,按照法律规定,国内对涉嫌操纵市场价格的企业会处以不超过年销售额10%的罚款金额。

  据钟兰安介绍,一般企业操纵市场价格的手段主要有和同行之间组建秘密价格联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一股做大,让其他小规模的同行们和其没有议价的能力;和下游经销商或是零售商通过协议形式进行市场价格管控等三种形式。

  按照上述解释,据了解,2007年在荷兰啤酒市场也曾发生过一起价格垄断事件,喜力啤酒等三家荷兰酿酒公司因结成非法“卡特尔”(即生产同类商品的公司为了垄断市场和获取高额利润,通过在商品价格、产量和销售等方面订立协定而形成的同盟),以操控荷兰啤酒市场价格,被处以总额约2.74亿欧元的罚款。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啤酒市场还并未出现这种垄断行为。“由于中国区域大,而且啤酒市场发展并不如德国和荷兰成熟,像青岛、雪花和燕京等啤酒企业目前还处于斗品牌和斗价格的不稳定关系,不可能形成同盟。”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记者 金晓岩)

  图为本报资料图片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