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百威收购金士百获批 区域性啤酒公司已经被蚕食殆尽

2014年04月09日08:2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威收购金士百获批

  国内啤酒市场集中度将越来越明显。昨日,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通过了百威英博收购四平金士百纯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士百”)100%股权案,从百威自身来看,收购金士百弥补了东北市场的短板,从整个啤酒行业来看,由于此前百威、嘉士伯等外资品牌在华收购个案不断,区域性啤酒公司已经被蚕食殆尽,鉴于目前可供啤酒业巨头吞食的标的质量和数量稀缺,今后行业不排除强强联合的可能。

  金士百是中国最大的纯生啤酒生产企业之一,啤酒年产能80万千升,固定资产逾12亿元。销售网络以吉林省为核心,覆盖东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并辐射华北及西北区域,该品牌同时是国内最大的单体啤酒厂之一。

  对于此次吞下金士百,业内人士分析称,百威英博意在赶超雪花,布局东北市场。此前,百威已经并购了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啤酒和辽宁省大连大雪啤酒等企业,此番拿下金士百意味着百威正式打通东三省销售渠道。

  对此,百威英博方面昨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承认上述观点。相关负责人称,“此次收购将帮助百威英博进一步发展在吉林省的业务,在吉林省拥有两个酒厂,分别位于长春和延吉,金士百的加盟将使公司在这一地区有更好的发展”。对于收购后金士百品牌的去留,上述负责人肯定地表示,“将继续保留金士百这个品牌”。对于后期运营问题,金士百酒厂将维持正常业务运营直至交易完成,公司会及时评估后续问题。

  近年来外资啤酒在华并购不断,以百威英博为例,虽然目前其在中国啤酒市场的并购脚步已经遍布浙江、湖南、福建、湖北和广东以及东北三省在内的多个省市,但在2013年三季报中,依然透露同意中国公司继续收购以加强其在华市场的地位。百威英博的老对手嘉士伯也不甘示弱,先后收购了重庆啤酒以及新疆和大理地区的啤酒企业等。不仅是外资品牌,近年来,国内三大啤酒巨头雪花、青岛啤酒和燕京也都在不断进行对区域啤酒企业的整合。

  “目前国内啤酒业已经形成犬牙交错之势,毕竟今日的市场份额就意味着明日的利润。但是鉴于目前可供啤酒业巨头吞食的标的质量和数量逐渐减少,今后行业不排除出现强强联合的可能。”啤酒营销专家方刚表示。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我国啤酒企业为474家, 2008年已减少至249家,2012年啤酒企业数量约为210家,行业资源向优势企业和大品牌集中。经过近几年的快速扩张,20万千升以上的啤酒企业共有28家,其中百万千升以上的企业只有7家。(记者 金晓岩)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