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香蕉得“艾滋”?黄叶病不会令香蕉“绝种”

2014年04月10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蕉得“艾滋”?不必太“蕉”急

  “黄叶病”不会令香蕉“绝种”

  近日,有媒体称香蕉染上了一种类似“艾滋病”的病症,香蕉或将面临灭顶之灾。这种被称为“香蕉艾滋”的病症全称为“黄叶病热带第4型”,近期由东南亚蔓延至莫桑比克及约旦。该新闻一出引发网友恐慌:“难道以后没有香蕉吃了?”但专家表示:“这是一种误导。‘黄叶病热带第4型’只是一类普通的真菌病害,并不会导致香蕉绝种。”

  据媒体报道,黄叶病曾在1950年暴发,侵害当时香蕉的一个品种“大米七”。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黄叶病又曾在马来西亚和印尼再度暴发。如今该病害由东南亚蔓延至莫桑比克及约旦。

  究竟什么是黄叶病呢?据了解,黄叶病又称巴拿马病、镰刀菌枯萎病,其真菌能潜伏泥土30年以上,并透过水滴及依附在机器或鞋子上的小量泥土传播。一旦香蕉染上黄叶病,水分及养料便无法在树内输送,使香蕉树中心部分萎缩发黑,导致香蕉面积锐减。因此,许多媒体大呼“香蕉得了此病就会灭绝”。

  对此,华南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教授姜子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无须这样恐慌,“黄叶病确实比较难防治,但它只是一类普通的真菌病害,不仅仅香蕉树可能会感染,许多其他植物也可能感染。这个病害已经存在上百年历史了,香蕉也不曾绝种,可见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也不要被所谓‘香蕉艾滋病’这种称呼吓到,因为如果香蕉树感染其真菌是无法产香蕉的,所以我们不会吃到有病香蕉。”

  但姜子德教授承认,如果香蕉树感染“黄叶病热带第4型”,确实会影响香蕉产量,但也仅局限在某些品种上,“就像人会感冒一样,香蕉也有抵抗力强弱之分。抵抗力强的香蕉品种不容易得病,而抵抗力弱的香蕉品种自然会被淘汰,这是大自然的平衡规律。总之,某些香蕉品种可能消失,但香蕉是不会绝种的,未来我们仍然可以吃到香蕉。”(记者李晓璐)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