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哈尔滨部分菜农遇“卖菜难” 两千万斤白菜滞销

许正

2014年04月12日13: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尔滨部分菜农遇“卖菜难” 两千万斤白菜滞销

  新华网哈尔滨4月12日电(记者许正)“一家五口人的生计都靠这些白菜,要是都烂在窖里,可咋办啊?”70岁的哈尔滨市阿城区白城村菜农王淑芬站在自家的菜窖旁,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

  王淑芬所在的白城村和邻近的南城村是哈尔滨近郊重要的白菜产地,每年仅这两个村就生产白菜1亿斤左右。用菜农们的话说,每年到四月,这些窖藏白菜都会从村里“一车一车地往外拉,很快就卖完”。

  然而,令菜农们没想到的是,以往这种“供不应求”的景象今年却没有再现。目前,仅在白城村与南城村就有近2000万斤白菜仍然“憋”在窖里,这下可愁坏了以种植白菜为生的400余户菜农。

  记者在白城、南城两个村子里看到,不少焦虑的菜农一直站在门外,盼望着能有菜贩子的车过来“开窖”。在乡间道路的两侧和地窖旁,随处可见成堆的白菜叶,一些地方已经慢慢积成了“菜叶山”。

  “去年这个时候的白菜收购价是一斤8毛多,今年一开始是4毛、3毛、2毛多、2毛……”在白城村村口,正准备用三轮车拉走新剥下来菜叶的赵美玲告诉记者,“这么严重的滞销,我还是头一次遇到!”

  “卖!价格给得再低也卖!”张世文是南城村的种菜大户,尽管他们一家已经做好了被菜贩子压价的心理准备,但窖里的20万斤白菜目前仍是“纹丝未动”,没有任何销路。

  张世文说,菜农们这六个月窖储白菜的代价非常大,“得不停地做好窖里的保温,让温度保持在零下,因为温度高烂掉的菜叶可都是钱。但是过几天晚上温度要升到零上的话,窖里的白菜就会烂掉,那时就得花钱雇人往外扔!”

  对于今年这近2000万斤白菜滞销的原因,村干部和菜农们告诉记者,主要是由于山东、河北等地的白菜今春量大价低,较早地抢占了这一地区的市场,哈尔滨近郊传统的地产窖储白菜优势不再。

  “所谓‘吃一堑,长一智’,这也警示我们今后应该注意种植结构的调整和增强对市场的认识,否则风险就太高了。”南城村村主任王俊说。

  11日下午,一些令人稍感欣慰的消息陆续向村里传来。目前,哈尔滨市阿城区正在发动区内的部门和单位购买“爱心菜”,部分哈尔滨的企业也表示出了采购的意愿。

  尽管如此,对于手上“憋”着近2000万斤白菜的菜农们而言,尚不能完全解决他们的困境。许多菜农还是对目前的困境表示出忧虑:“希望社会各界能再帮我们想想办法!”

(责编:彭亮、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