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光明部分资产借道海博股份上市 沪国资改革再现样本

2014年04月15日08:1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明集团部分资产借道海博股份上市上海国资改革再现样本

  业内人士表示,农工商房地产有限公司将通过海博股份完成上市,既可以为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业务板块提供融资平台,又可以为现有业务薄弱的海博股份增厚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

  上海光明食品集团(下称光明集团)的国资改革步伐开始加速,旗下公司农工商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农工商房产)将通过海博股份完成上市,而海博股份因重大资产重组未完成而继续停牌。

  农工商房产借道上市一事,得到了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的证实。

  农工商房产借道上市

  4月12日,海博股份发表于公告称,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协商,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等拟以其所持有的农工商房产股权等与本公司进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类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此前,海博股份已于3月24日起停牌,这也意味着停牌22天后的海博股份重组事宜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资料显示,海博股份和农工商房产的第一大股东均为光明集团。截至2013年底,光明集团持有海博股份的比例为35.81%;截至2011年底,光明集团实际持有农工商房产的股份比例为93.97%。其中,光明集团直接持有农工商房产70.76%的股份,光明集团全资子公司大都市资产持有农工商房产23.21%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海博股份的主营业务主要有运输业、商业、工业、旅游餐饮服务业,其中,运输业和商业的收入比重最高。另外,海博股份依托光明集团,向食品冷链物流业务进军。

  对此,西南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海博股份的西虹桥项目以“冷链物流”为核心, 建成后将打造从采购、储运、加工到分销、服务代理一体化的冷链物流的全产业链模式。公司积极“触网”,通过开展线上业务,开拓B2C模式,收购了“菜管家”51%的股份,有利于公司打通食品冷链物流全产业链,打造大股东光明食品优质农产品第三方冷链物流平台。

  对于农工商房产借力海博股份上市一事,潘建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明集团国资改革带动了农工商房产的上市,这也是光明集团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率的举措。

  潘建军表示,光明食品集团按照上海国资委的要求,光明集团要打造成为一家全球布局、本土经营的跨国公司,并提出了“5+1”国资改革思路,而证券化是集团推动国资改革中的一项内容。

  光明国资改革提速

  据光明集团人士介绍,农工商房产最近几年进行了较为理性的土地储备,特别突出民生改善性住房建设,并按照市场需求布局楼盘。今年以来,公司开盘率在70%以上,而过去的几年内,该公司的开盘率在80%以上。从今年一季度来看,公司发展势头较好。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博股份之前一直在酝酿重组,而此次注入上市公司的农工商房产与海博股份也有很深的渊源,海博股份的前身与农工商房产同属上海农工商总公司的农工商出租车,所以此次整合在企业文化和经营风格上不会彼此陌生。

  对于农工商房产借道海博股份上市,在潘建军看来,其上市后可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而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大光明在上海国资改革方案出台后,动作不断,光明集团业务众多,在上海国资划分的三大板块中横跨两个领域,因此它的改革也很引人注目。在新三年战略里,金枫酒业、光明乳业目前分别承担大光明的酒业和乳业板块,而此次海博股份将统领大光明在物流和房地产板块。同时,虽然农工商房产名列国内房地产业前茅,但毕竟房地产行业属于资本密集行业,而农工商房产也亟待新的融资平台以获取更大发展空间。

  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博股份现有主业是出租车运输和冷链物流,出租车业务是属于市场化强的领域,根据上海国资改革所划分的类别属于竞争类,而冷链物流业务属于光明食品集团确定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但仍需要长期大规模的投入,因此为了更好地整合大光明旗下业务板块、进一步夯实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国内房地产行业排名居前的农工商房产注入海博股份,既可以为资本密集型的房地产业务板块提供融资平台,又可以为现有业务薄弱的海博股份增厚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对大光明、农工商房产、海博股份和上市公司投资者来说是共赢的结果。■本报记者 夏 芳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