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行业寒冬复苏路艰难 浏阳河豪赌借壳大元股份"流产"

2014年04月15日08:45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浏阳河豪赌借壳大元股份“流产”

  欲“豪饮”浏阳河酒业的大元股份宣布重组“流产”。近日大元股份公告称,收到浏阳河酒业《关于终止合作的通知函》,有接近事件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借壳失败主要是浏阳河酒业自己经营上的原因,与目前行业遇冷的现状也有一定的关系。”

  浏阳河酒业提出终止收购

  今年1月,停牌3个月后的大元股份披露收购浏阳河酒业的定增预案,拟筹集29.988亿元用于收购浏阳河酒业99.615%股权以及补充后续发展营运资金。不过,这铁板钉钉的借壳事件却遭到了意外“流产”。

  大元股份表示,4月11日收到浏阳河酒业《关于终止合作的通知函》称,“因非公开发行收购浏阳河酒业存在不确定性,我方决定终止本次收购事宜。” 大元股份表示,“将与浏阳河酒业就其提出的终止要求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并于今日(4月15日)召开董事会审议相关事项。同时,大元股份将于4月16日复牌。

  其实,作为湖南中商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浏阳河酒业早在2011年底就已传出IPO意向,当时引入了多家PE,并签订了“对赌”协议。

  一位接近事件的业内人士表示,借壳失败主要是浏阳河酒业自己经营上的原因。记者注意到,在浏阳河酒业宣布“借壳”前后,浏阳河酒业总经理刘敏在年初低调离开了浏阳河酒业,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其离职与这次事件也有关系。”记者昨日致电浏阳河酒业欲了解情况,但电话无人接听。

  未来股权面临稀释可能

  其实此次借壳“流产”,浏阳河酒业未来的出路恐难预料。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食品行业研究员陈天宇对记者分析,浏阳河酒业是从商贸公司起家的,自从与五粮液分离之后,没有迅速转型,而是大量浪费资金,错过了销售扩张的黄金时期。如今又遇到了宏观经济形势和白酒行业形势的双重难题,浏阳河酒业的业绩可以说是山河日下。加上之前的“对赌协议”,赌局结果似乎已成定局,浏阳河可能面临股权稀释,甚至失去控制权的可能。

  根据浏阳河酒业披露的业绩,2012年,公司营收1.8亿元、净利润1379万元;2013年1至9月实现营收5471.24万元,预计全年度实现营收2.4亿元,净利润2710万元。资料显示在鼎盛时期营收超过10亿元。“行业遇冷也是上市计划折戟的客观因素”,该人士这样分析,加上浏阳河酒业品牌体系和价格体系混乱,没有核心市场是其未来复苏的软肋。

  “白酒行业陷入低迷,还有区域性的限制,我估计,浏阳河酒业复苏艰难”, 陈天宇认为。事实上,随着国内白酒上市公司纷纷披露业绩,行业境况也不容乐观。国内一线酒企泸州老窖发布业绩称,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04.31亿元,同比下降9.74%,净利润同比下降21.69%,至34.38亿元。同日披露的今年一季度业绩预报显示,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60%。

  维维股份发布的2013年年报,其持股51%的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简称“贵州醇”)2013年营收为8669.81万元,净利润亏损高达8822.39万元。(记者陆琨倩报道)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