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舌尖2》十八日开播 美食呈现质感中国

2014年04月16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过美食呈现质感的中国

  4月18日,由陈晓卿担任总导演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舌尖2》)将在央视播出。15日,《舌尖2》举办首映式。《舌尖2》将开创了国内原创纪录片周播模式,从4月18日至6月6日每周五播出。

  据陈晓卿介绍,《舌尖2》延续了第一季的主题,“探讨人与食物的关系”。全片共分为8集:《脚步》《心传》《时节》《家常》《秘境》《相逢》《三餐》和拍摄花絮。150多个人物、300余种美食,中国人在美食上的奇思妙想,智慧火花相互碰撞后形成的美食奇观,《舌尖2》都将集中呈现。

  从去年1月起,《舌尖2》主创团队历时一年,走访了150多个拍摄地点,行程40多万公里,将食物跨越地区的交流融合纳入镜头。

  “实际上,我们想通过《舌尖2》呈现的不仅是美食本身,在拍摄中我们就确定了两个逻辑,一是美食及中国人的饮食文化,另一个则是与美食相关的人的故事及生活细节中的文化传统。在这些围绕美食展开的人物和故事中,我们传递的价值观是非常明确的,这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价值观。因此,观众能在《舌尖2》中看到美食,还能看到升学、单亲家庭、富士康、陪读等社会话题,可以说,我们呈现的是一个更有质感的中国。”陈晓卿说。

  《舌尖2》的分集导演多为80后,年轻人的加入为《舌尖2》注入了新的创造力。陈晓卿说:“每集拍摄之前我们都在一起交流,尽量让每集的故事都有统一的外观。但在每一集之内,我们又非常鼓励年轻导演尽量展现自己的风格。观众最后看到的《舌尖2》,每集在叙述方式上都有各自的味道。这也是第二季与第一季最大的区别。”

  分集导演陈磊透露,他在拍摄上海本帮菜一节时,陈晓卿对他的唯一要求就是拍成“黑帮片”,最后他终于将本帮菜的刀功在类似武侠片的外观中呈现。“我们希望《舌尖2》尝试更多讲述故事的方式,更多地借鉴类型电影的表现方式,比如《脚步》中可以看到公路影片的影子,《家常》中可以看到家庭伦理片的样子,我相信这会给纪录片观众带来更新鲜的体验。”陈晓卿说。(刘 阳)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