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永辉超市收银台不找零引不满 顾客担心店家占便宜

2014年04月16日07:4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永辉超市收银台不找零引不满

  “几分钱是不在乎,但细想这理儿还真不痛快。”昨天市民田先生向本报表示,不满永辉超市“四舍五入”不给找零分币的结算方式。记者探访发现,大多消费者虽已习惯这种做法,但都对其合理性存在质疑。永辉超市解释称,这一做法并非占消费者便宜,前去服务台即可补齐分币差额。消费维权律师则表示应当据实结算。

  顾客:

  店家可能占不少便宜

  “应付货款写的7.55元,实收款就成了7.60元。”田先生拿着一张购物小票向北京晨报记者讲述,他经常到永辉超市恒基店购物,结账时却从未被找零过分币,“这么做感觉有点店大欺人,积少成多的话店家可能占消费者不少便宜。”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该门店实地探访,在容易产生分钱零头的生鲜类商品区随机询问多位消费者。他们表示已经习惯超市将分钱零头四舍五入的做法,平时也不计较。但通过他们的描述,记者发现永辉超市对此似乎执行标准不一,“9分钱抹过,3分钱也进过,”一位老客户陈女士回忆,“有时要有时不要,店跟店也不一样。”同时张女士还表示自己遇到过准备好分币却被拒收的情况。

  超市:

  收银台不提供找零

  恒基店收银员明确告知,目前“四分以下(含)舍,五分以上(含)入”是按总部要求执行的,回龙观店、旧宫店、增光路店等工作人员称这一结算方式大约始于今年2月份。永辉超市福州总部客服中心也确认,电脑系统根据设置自动对现金付款进行“四舍五入”,而收银台不提供找零,如需领取分币差额可前去服务台。

  记者发现其实永辉超市的购物小票最下方写有“请至服务台索取分币,补齐差额”,但这一字样几乎没有受到关注,多位受访消费者称收银时没被找过分钱,也从未主动前去服务台索要。

  多家门店工作人员还称超市拒收分币,“收银台只收到毛(角),然后可以去服务台退。”但这一说法被永辉超市北京分部客服经理郑先生否认,“不可能不收,是门店员工讲得不清楚,我可以肯定地说,结账时给分币绝对没问题。”而被问及消费者所说舍进不一的案例,他表示需要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

  专家:

  涉嫌损害公平交易权

  就“四舍五入”结算方式是否合法,北京市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和价格监督举报热线工作人员均表示无法确定,但商家没有找零分钱的做法,消费者可投诉和举报,在提供小票等证据后,会有相关办案人员记录处理。

  业内专家介绍,目前除第二套人民币纸币分币停止流通外,其他的硬币分币仍为我国合法货币,仍在正常流通,商家或个人拒收分币属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行为,若银行营业网点拒绝回收,可直接向该行上级行或央行货币管理部门举报,一旦查实将会进行相应处罚。对于超市拒收硬币分币现象,建议可以在超市购物时采取非现金结算方式,“刷信用卡或借记卡,消费者和商家都方便,也都不吃亏。”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认为,商家不仅不该拒收分币,还应据实结算,所谓“四舍五入”可用于“厘”数位而非“元”“角”“分”,计价正确、计量准确是公平交易的原则,商家单方面不找零分币涉嫌损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他说,“如果商家找零不方便,可以和消费者协商,人家同意不要那几分钱可以,不同意就得找。”而永辉超市由服务台找补差额的做法也不妥当,应该在收银台买单时就据实结算。(记者 铁瑾)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