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出营养:生姜拌蜜 咳嗽可医

2014年04月16日08:5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姜拌蜜 咳嗽可医

  生姜拌蜂蜜治疗咳嗽之说早在古籍《千金方》和《本草汇言》中就有记载。

  咳嗽分寒热,中医学将咳嗽分为外感和内伤两大类:外感于邪者,或因于风寒,或因于风热,或因于燥热;内伤脏腑者,或痰湿犯肺,或肝火犯肺,或肺虚而咳。成因有寒、热、虚、实多种。

  蜂蜜、生姜性味有甘平、辛温的不同。按照中医辨证论治的特点,生姜拌蜂蜜治疗的咳嗽,只能是咳嗽中的某些类型。咳嗽,总责之于肺,而蜂蜜有润肺之功,凡咳嗽之证,蜂蜜一般可用。惟脾失健运而引起痰湿犯肺者不宜,因为此型咳嗽责于痰湿,而蜂蜜为甜腻之品,食之过多易助湿生痰,故用之无益。

  至于生姜止咳,局限性就更大了,它只适用于外感风寒和痰湿犯肺两种,其他各型咳嗽或热或燥,或阴虚火旺,如再用辛温之生姜,如火上加油,致使咳不止而病更深。“生姜拌蜜,咳嗽可医”这句民谚,是指用生姜加蜂蜜治疗风寒咳嗽而言。从临床实践来看,冬季咳嗽确实以外感风寒者为多,故有此说。

  怎样辨别咳嗽的寒热来分别用药呢?中医的讲究很多,这里只就辨舌和辨痰两个方面介绍一点常识。

  一般说来,风寒咳嗽多表现为舌色淡、舌苔白,痰量多、质稀、色白,用生姜拌蜂蜜冲水饮用有较好效果。还可用生姜、红糖炒芝麻或艾叶煎鸡蛋食之,也有显效。风热或燥热咳嗽,多表现为舌质红、舌苔黄,痰量少、痰质浓稠、痰色黄绿或干咳无痰,此时生姜拌蜂蜜万不可用,可用蜂蜜炖梨或冰糖煮萝卜水治之,也可服用雪梨膏、青果丸、咳平一类药物治疗。至于外感咳嗽经久不愈,影响脏腑功能而使病变加深者,就要抓紧就医,不要随便用药。

  (选自《国学养生·民谣谚语话养生》

  温长路编著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