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中医养生保健需求旺盛 老年人保健品满意度不足一成

2014年04月16日08:5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年保健品满意度不足一成

  中国老年健康服务促进大会4月12日在京召开。会上发布的《老年人中医养生保健模式研究》课题研究结果显示,老年人中医养生保健需求旺盛,超半数老年人购买过1种以上保健品,但满意度不足10%。

  该课题组通过对社区1000名老年人进行中医养生保健需求问卷调查发现,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获取的主要渠道以电视或广播、书籍、社区组织的专家讲座为主,分别为74%、24.5%和23.5%;信任度最高的是广播或电视,为38.8%,其次为朋友介绍、厂家宣传和专家讲座。老年人对保健品的需求比较旺盛,购买过1种保健品的占51.2%,2种的占24.7%,3种的占3%,未购买过保健品的占14.5%。用过保健品后感觉有效的占9.1%,一般的占47.4%,无效的占29.2%,感觉出现副作用的占1.8%。

  “保健品其实就是一种功能性食品,它并不能替代药物对人体的疾病进行治疗,但保健品同样需要先做体质辨识再服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一名不愿具名的中医大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保健品成分多有中草药类,因为中草药有四气五味,有寒、热、升、降的功能,因人而异,服用不当保健不成反而适得其反。比如参类保健品,如果身体有热症,比如口干舌燥、手心发热、食欲不振、疲乏无力,服用西洋参可以达到调养的目的,服用人参可能就“火上浇油”。(记者 夏姗姗 郁美静/制表)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