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非法捕捞者加大捕捞量 长江口禁渔期联合执法昨启动

2014年04月16日11:15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低4元/条,鳗苗价跌入低谷 非法捕捞者加大捕捞量增加收益 长江口禁渔期联合执法昨启动
 
 

执法人员在长江口清缴非法捕捞作业用的网具

  今年鳗苗产量剧增至去年的3倍以上,但收购价跌至5年来低谷,最低收购价每条4元仅是去年最高价的1/10。

  与此同时,4月份鳗苗进入禁捕期,但一些非法捕捞者见利忘义,进入长江口非法捕捞鳗苗。对此,昨天一场针对今年长江口非法捕捞的联合执法行动全面启动。
今年捕捞量或超去年3倍。

  业内人士在昨天的执法行动中透露,今年鳗苗捕捞量剧增,总量或超过去年的3倍。以去年全年捕捞一吨的量计算,估计今年捕捞量将超过3吨。“今年3月份两个汛期的捕捞量超过去年同期两倍,鳗鱼捕捞形势看好。”

  量增势必造成价跌。据了解,今年开盘时,鳗苗的收购价是每条7元,至3月份,鳗苗收购价跌至最低每条4元左右,目前的收购价也只有每条5.5元左右。而去年最高收购价为每条40元。

  每年1月15日至3月25日是鳗苗捕捞期,4月1日至6月30日是长江禁渔期(刀鱼不属禁捕范围)。“禁渔期非法捕捞鳗苗有可能抬头。”渔政部门分析,鳗苗收购价下降,非法捕捞者会通过尽可能多捕来增加收益。

    或动用警务直升机取证

  昨天的执法行动中,渔政、公安、边防海警、海事等相关执法部门出动执法船13艘。此次行动将通过地毯式巡查,重点在北港水道、深水航道、佘山岛周边等查处违法捕捞鳗苗、刀鱼等鱼类的行为,维护渔业生产秩序,保护水产资源和生态环境。渔政部门人士透露,必要时会动用警务航空直升机。“警务航空直升机主要承担空中取证、侦查等任务,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有效打击非法捕捞。”

  据了解,昨天的行动从9点30分开始,执法船航行不久,就在江面上发现有人在非法捕鳗,并发现多张深水张网,对此,执法人员一面依法收缴违法网具,一面宣传相关政策。仅一上午,执法人员就收缴5张用于深水张网的违法网具。(记者 谢克伟)

(责编:(实习生)靳帅虎、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