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穿上“洋马褂” 国产水果变“进口”身价倍增

2014年04月16日11: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穿上“洋马褂”国产水果变“进口”

  记者从市面上买到的贴有各种标签的苹果。

  调查中,记者从某打印店中获取的标签样品。

  新西兰猕猴桃、美国脐橙、越南火龙果、菲律宾菠萝……近年来,进口水果在市场屡见不鲜,大型超市、网店,乃至是在街头水果摊均能发现它们身影。然而,就在这些进口水果中,有多少是纯正的“外国血统”,属资格“洋货”?却值得注意。

  连日来,记者对当地的水果市场,进行了调查。结果让人震惊:市面上的多数进口水果,竟是产自国内。有不法商家为牟暴利,将国产水果筛选挑拣,然后贴上私自印制的“洋”标签,从而让其摇身一变,价格翻了数倍。

  市场调查 国产与进口 同类水果差价很大

  4月12日,南充市顺庆区文峰街某大型超市,人潮涌动。在超市水果区中,多种“进口”水果呈列于货架之上,包装精美、色泽艳丽。这些“进口”水果,价格不菲。以其中一款拳头大小的甜橙为例,其标注售价为13.8元/斤,远超旁边的国产甜橙,差价高达7元。

  仔细观察,这两者之间的差别在于:“进口”甜橙的个头较大、表皮光滑,每个上面还贴有一张标签,上面依次用英文写着“Sunkist”和“USA”字样;而相对来说,国产甜橙的卖相较差,上方也无明显标识。

  销量不好 进口水果多用送礼

  超市水果区工作人员介绍,“进口”甜橙上的这种标签,是进货时就已经贴好,“但我们不清楚具体含义,可能是代表产地或者品种信息”。那么,这个标签到底意味着什么?

  随后,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标签中的“USA”意指美国,而“Sunkist”中文译作“新奇士”,是1893年在美国成立的柑橘营销组织。该组织在美国加州等地收购到优质水果后,出口到世界各国。出口时,“新奇士”的水果外皮均附贴条码标签,作为品牌标志。在其官网上,这种标签系横着排版的椭圆标签,但记者注意到,该家超市中的标签却是竖着排版。对于这种差异,超市工作人员同样表示,“不太清楚”。

  随后,记者又相继走访了南充市内的其他几家大型超市。无一例外,在它们的水果区中,同样都有“进口”水果出售。经过初略统计,这些“进口”水果的产地主要包括:智利、泰国、越南、新西兰等。而它们的售价较国内同类水果,一般都会高出三四倍。“这些‘进口’水果品相好,但价格确实不低,销量不算太好”,超市工作人员称,平时顾客选择购买,“多半都是用来送礼”。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靳帅虎、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