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高端餐饮10年来首现负增长 唯有火锅业态正增长

2014年04月21日08: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端餐饮10年来首现负增长

热门新闻:打死都不能吃的“砒霜”食物排行榜(组图)

上周六,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分析报告》以及2014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显示,餐饮百强榜单北京无一家企业进入前10,去年我国餐饮百强营业收入增速首次低于全国餐饮收入平均增速,净利润下降的企业高达42家,比上年增加了30多家。高端餐饮近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百胜位居百强之首

百强名单中位居第一的仍然是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位居第11位的才是北京企业全聚德。

2013年,餐饮百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可以说是处于近几年的最差状况。在“厉行节约”、“八项规定”政策的影响下,百强企业平均单店收入、平均每平劳效都比上年降低,降幅分别为12.9%、9.0%。2013年餐饮百强平均净利润率仅为4.1%,比2012年百强企业的7.73%跌落3.62个百分点,情况不容乐观,而且总资产收益率为11.1%,也比上年下滑0.7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25569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创下20多年以来的最低值。在整个餐饮市场颓废的大环境下,百强企业更是受挫严重。2013年,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1911.1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2012年大幅下降10.8个百分点,更是首次低于全国餐饮收入增速9.0%的平均水平。

百强企业明显增长动力不足,超过20%的企业营业收入出现负增长,企业数目比上年增加12家;而在餐饮消费旺季的春节期间,百强中63%的企业收入都比上年同期减缓。

报告同时也指出,高端餐饮严重受挫,2013年限额以上餐饮收入8181亿元,同比下降1.8%。增幅水平同比下降14.7个百分点,是近10年来同期首次出现负增长。

  唯有火锅业态正增长

2013年餐饮百强企业经营困难,盈利直线下滑,营业利润比上年大幅下跌10.8%,利润总额、净利润也是仅分别增长1.3%、1.4%。其中,尽管有29家百强企业净利润增长率在20%以上,且均为大众化餐饮,但是净利润负增长的企业高达42家,甚至有6家企业出现巨亏,净利润下降幅度更是大于100%,而且中高端餐饮企业大多亏损严重,2012年百强企业中,净利润负增长的企业数量仅为四五家。

从上市餐饮企业业绩来看,除了味千增长了4.8%、西安饮食净利润率持平外,百胜中国、稻香、全聚德、乡村基、唐宫、湘鄂情7家净利润率出现小幅下降,湘鄂情更是剧跌78.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餐饮百强中,火锅是唯一平均单店收入、平均每平劳效、净利润率都正增长的业态,其营业收入占百强总营收的比重超过1/4,是所有业态中比重上升幅度最大的。

中烹协会长苏秋成表示,中国餐饮业将面临改革开放35年来前所未有的大洗牌:去掉泡沫的高端餐饮市场,目前供远大于求,只有那些回归本质、去掉奢侈,适应高端客户、商务消费群体需求的企业才能在市场中生存下来;而大众餐饮市场在不断扩容的同时竞争将日趋白热化,同质化现象将更加凸显。(胡笑红)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