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乳业新政大限将至 雅培关广州厂或因拿证难度不小?

2014年04月22日09: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雅培将关闭广州工厂

  乳业新政大限将至 业界称三成难拿许可证

  “雅培嘉兴营养品工厂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运营,我们将关闭雅培广州营养品工厂。”面对最近关于工厂搬迁的传闻,昨日雅培方面以邮件回应本报。但其声明未涉及广州工厂是否因难取得新生产许可证而遭舍弃这一外界猜测敏感话题。

  而本报记者了解得知,换证大限将至,关门搬迁潮、挂牌出售潮不断涌现,奶企兼并重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广州厂拿证难度不小

  据悉,雅培(广州)生产基地的前身是恒天然在广州的生产基地,2007年被雅培收购,雅培斥资近2亿耗时2年改造后才投产。2009年,雅培对外宣布其中国第一个生产基地即广州基地落地投产,当时雅培介绍这是其在全球拥有的第十二家营养品工厂,主要生产专供中国市场的金装培乐系列干粉混合包装。

  为何雅培此时要放弃颇费心血的广州工厂?多位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与奶粉新政有关。2013年年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正式颁布奶粉生产细则,提高了乳粉企业的准入门槛,对原辅料、产品配方、技术工艺和流程、场所及设备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并要求各地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必须在2014年5月31日之前完成换证审查和再审核工作。而对于无法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将有两年的停产整改期。

  业界不少人士认为,面对新政,雅培的广州基地虽下大力气接盘改造,但已年代久远、较为老旧,其拿到新生产许可证的难度将不小。“当时费时两年改造恒天然工厂,说明原来的基础肯定也比较落后,而且5年过去了,老工厂的生产能力、设备条件等都不见得能适应新政下更高更严的要求,所以出于各方面考虑,雅培干脆选择彻底舍弃,而不是再一次花大力气改造升级。”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如此猜测认为。

  而据了解,雅培(嘉兴)目前已经取得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

  对此,雅培昨日向本报表示:“中国是雅培的重要市场,经过对中国运营情况的综合评估,雅培决定整合在中国的营养产品生产能力,全新的雅培嘉兴营养品工厂拥有世界一流的生产设施,届时,雅培中国的营养产品生产能力将全面获得提升,为此我们将关闭广州工厂。”

  行业背景

  下月底奶粉许可证面临换证最后期限

  留给奶企的时间不多了,下个月底就是新版奶粉许可证换证最后期限。“预估大约三成的中小型奶企将拿不到新的生产许可证,面临关张、转行命运。”对此,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届时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而这也符合国家鼓励奶企加快兼并重组步伐的要求。

  “实际上,不用等到下个月底,包括雅培等在内的外资巨头也好,不知名中小型奶企也好,早就已经打好算盘,谋划清楚了出路。”她告诉本报记者,各家企业对于自身能力水平可否按时“达标”,其实内心十分清楚,所以该关门搬迁的关门搬迁,该挂牌出售的挂牌出售。

  据透露,部分中小型奶企,由于挂牌出售早且拥有一定的区域品牌价值,或都先后顺利成交,卖了不错的好价钱,而对于一些急于扩张的大中型奶企来说,此时市面不断涌现各路“卖家”,正是自身兼并重组、做大做强的不错良机。(记者涂端玉)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