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市场热度不减背后暗藏隐忧 老酒收藏面临变现困局

2014年04月23日08:5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酒收藏面临变现困局

  当高端白酒市场遭受冷遇之时,那些压箱底儿的老酒在市场却热度不减。不久前,一瓶1963年的泸州老窖年份老酒拍出了1100万元的高价,刷新了白酒拍卖场单一标的物成交额的历史新高。目前国内的老酒收藏仍处于成长期,但伴随着“酒越陈越香,越老越值钱”这样观念的影响,老酒成了近几年收藏市场中的香饽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其中。但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小众藏品渠道有限,老酒也在面临变现无门的困境,收藏爱好者在出手老酒时还需谨慎。”

  品质与稀缺性决定老酒价值

  中国的酿酒史源远流长,作为一种能喝的古董,其存世量也随着不断发掘和消耗逐年减少。罗强说:“老酒具备了稀缺、不可再生、历史文化深厚、口感醇厚等众多收藏特性。也正是由于它所具备的这些特性才让老酒的收藏价值凸显,并且其价格也在逐年提升。”

  众所周知,中国的白酒是没有保质期的,并且在存放过程中经过“醇化”会产生特殊的香气,这一过程非常缓慢,所以白酒通常是存放的时间越久越好。“如果单纯从饮用角度来讲,一瓶老酒的价值远远达不到这么高的价格,体现的还是白酒的文化和工艺的价值,所以老酒收藏有最主要的两点需要考量,一是稀缺性,二是酒的品质。”罗强说:“老酒收藏主要范围是以上世纪60-90年代前的名牌老酒为主,这个时期生产的白酒是中国酿造工艺和发展的辉煌期。”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以前,大部分酒厂均广泛采用传统的制酒工艺和窖藏周期,并且用粮率也相对较高,因此简单地说就是这一时期酒做得“更真一些”。这些留存下来的老酒是永远不可再生的资源,目前留下来的老酒本就不多,再加上老酒的食用功能,因此还在持续地消耗,其存世量还将越来越少,稀缺性也就成为老酒价值的一个重要体现。

  罗强说:“除了稀缺性,老酒的收藏价值还体现在其本身的品质上。老酒的年份决定品质,每存放一年品质就上升一个台阶,但前提条件是该酒一定是好酒、名酒。”像上世纪80年代纯粮酿造的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等名酒,这些酒不单是以稀缺、稀少升值,而是白酒原浆品质的上升才使其具备了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

  老酒变现仍难走出困局

  与其他收藏投资品类一样,如何变现同样成为老酒收藏面临的一个难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罗强表示:“目前老酒的变现渠道除了拍卖之外,还有很多是民间自发性的交易,如一些烟酒店对老酒的高价回收,还有一些是藏友之间的交流易货。”北京商报记者从市场中了解到,由于近两年白酒市场销量的萎缩,其价格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很多原本打出“高价回收老酒”招牌的烟酒店都已经暂时不再回收,很多店主表示由于酒类市场价格不稳定,最近已经很少收购白酒了,如果回收,给出的价格也会很低,甚至比新酒的价格还要低。

  关于高价回收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多年来老酒最简单的变现方法就是礼品回收店,因为这些店的招牌上大都打出相关信息。但实际上,礼品回收店回收老酒的数量不算多,他们通常都是先找到买家才能从市场上收进来,在中间起的只是一个中介的作用,在没有买家的情况下,这些店是不会贸然大量收购的。老酒的收藏行情热起来之后,真正在市场上接盘的还是个人,有的是企业老板,有的是希望以此作为投资的小康人士。想把自己手里的酒卖给这些人并不容易,一来是相互之间不认识,二来成交的价格往往并不理想。”

  目前,老酒收藏在国内仍处于成长期,其变现能力将成为投资者面临的一大难题。除拍卖会外,投资者想在老酒回收渠道变现,价格将很难达到预期。据了解,很多白酒拍卖中的高价成交,白酒企业则是幕后的真正推手,厂家如此操作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抬高拍卖的价格获得更高的品牌溢价能力。业内人士认为:“老酒变现无门的情况还将持续,在新酒价格走势不明朗前,老酒变现仍然面临困局。”

  收藏甄别需多学多看

  拍场中的高价以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老酒收藏,让造假者有了新的造假课题,这也给收藏老酒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一些商家仿制老酒,通常的造假方式为用老酒瓶装新酒。还有因储存不当挥发了一部分的老酒,商家将瓶盖或瓶身上的商标揭开,钻出小孔将新酒灌进去,再贴上商标当成完好的老酒出售。此外,一般50度以上的高度老酒品质和价格较高,于是有的酒厂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出售。此时甄别老酒的真假就成了收藏的重中之重。

  鉴定老酒的真伪,不可能开瓶品尝或化验成分得出结论,这样一来一瓶酒的收藏价值也就没了,不开瓶辨真伪是鉴定收藏老酒必须具备的功夫。罗强说:“目前老酒的鉴定还没有所谓的行业标准,鉴定老酒需要足够的经验,要对各种酒的品质、商标史、包装史了如指掌。除了这些基本知识也一定要多看、多学、多交流、多体验、少下手,不断地了解酒的文化、历史,同时还要对各酒厂的基本情况和各种酒品生产及停产时间有所了解。”另外,在选购茅台等不透明瓷瓶的老酒时,可以用鉴定玉石的强光手电筒照射瓶体,这样可以清晰地判断瓶内的酒量。

  罗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除了鉴别真假,收藏老酒我们还应特别关注酒的品相,首先收藏的老酒越满越好;老酒的酒标要有生产期,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迹,因此酒标越完整收藏价值越高;老酒的保存年份最好是20年甚至是30年以上,因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产的白酒多是用纯粮酿造,和后来用食用酒精勾兑出的白酒有很大区别;除此之外,一瓶好的老酒还要根据摇晃出的酒花来判断度数的高低及酒质的好坏。”

  选对渠道谨慎收藏

  老酒在拍卖市场所向披靡,令民间收藏掀起逐金风暴。相比于字画、珠宝、瓷器,老酒的投资门槛低、鉴别难度较小,从而吸引着无数藏友。长期以来,商家总是鼓吹一种观念,“藏酒稳赚不赔,老酒越陈越值钱,最不济还可以喝掉它”。这种貌似顺理成章的说法成功忽悠了大批藏友入市,使老酒的个人投资和机构投资比例达到10:1。

  罗强提醒广大收藏爱好者,若要投身老酒收藏还需保持冷静头脑,白酒终究不是艺术品,如果失去了饮用价值,老酒的收藏也将失去价值。但精神层面的价值又不能与饮用价值相提并论,因为它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具有不可替代性。故此,对老酒的价值判断和定位要综合考虑,建议收藏爱好者从品牌、品质、历史底蕴等方面挑选,主要关注四大名酒、八大名酒等。

  “白酒收藏通过时间才能体现价值,加上目前市场信息不对称,抗风险能力较低的普通投资者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最好谨慎介入。”罗强认为,“目前白酒收藏市场情况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要多学习酒类鉴定知识、选对收藏投资渠道避免收藏到假酒。”(记者 马嘉会)

  相关链接

  老酒的品相保真鉴定要求

  ■看封口——封口是否破败不堪、爆裂无形,密封完好无损还是有松动现象、有无人为做旧的痕迹。

  ■看酒标——酒瓶上的标准酒标视瓶体而定,应含有盖标、颈标、大标、底标。除了有木制或塑料瓶塞外,至少还有颈标和大标(腰间大标),没有商标的白版酒是近年才流行的内招性质酒,一般不是老酒。

  ■看容量——老酒收藏一般都有15年以上的历史,有的多达20-30年。经过这么多年的储存,即便收藏条件良好,但由于酒瓶的封口问题或陶瓷酒瓶烧制温度达不到瓷质化,造成酒瓶有微小空隙,滴跑渗漏、挥发等现象是难免的,这时瓶装酒的容量与标识上的容量就有了差距。而玻璃酒瓶只要封口好,酒体挥发就降低了。

  ■品酒质——打开瓶盖细细品酌,如果封口有问题,酒中乙醇和香精等成分肯定会挥发,此时的老酒其状态会大打折扣。但如果酒瓶的材质优良,封口完好无损、储存酒的自然条件(如避光、室温、通风等)达标时,就能保证酒的品质且口感无异味,适宜饮用。这里不能一概而论,应视具体情况而定。

  ■看包装——正规酒产品出厂时都有大小盒包装,看完酒瓶上的载体元素后,最后就要看小盒包装了。第一要有包装;第二要完整洁净,广告画面字迹要清晰,并能够流露出当年的包装特色,给人以真实可信的感觉和美的享受。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