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洋河股份上市四年业绩首度下滑

2014年04月24日08:5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洋河股份上市四年业绩首度下滑

  受白酒行业整体下行的影响,长期保持业绩稳步高增长的洋河股份(002304)如今也面临着经营困境,去年该公司首度出现业绩下滑的现象。与此同时,该公司的存货也独立于其他规模相当的酒企,激增近30亿元。

  根据洋河股份昨日公布的2013年年报,该公司在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出现下滑,其中营业收入为150.24亿元,相比2012年的172.7亿元下降13.01%;实现的净利润为50.02亿元,同比减少11.52亿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洋河股份上市四年多来业绩第一次下滑。而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该公司在公告中解释称是受宏观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影响,因白酒消费降档,市场竞争加剧,拓展难度加大所致。

  的确,从目前已披露2013年年报的10家白酒上市企业来看,除贵州茅台的业绩仍小幅增长13.74%之外,其余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所以洋河股份业绩的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洋河股份的存货却高得惊人。年报显示,洋河股份2013年的存货高达87.79亿元,相比2012年的59.23亿元激增了28.56亿元,同比大增48.22%。截至去年末,洋河股份的存货已占到公司总资产的31.33%。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了净利润规模也在数十亿元以上的3家酒企发现,不论是存货增长额还是存货占总资产比例,洋河股份都比其他几家白酒上市公司要大。其中,净利润比洋河股份高出29亿元的五粮液,其存货为68.86亿元,同比仅增长了2.06亿元,存货总额占总资产的比例也要小得多,仅为15.6%。而净利润比洋河股份小一些的泸州老窖,其存货量则在缩小,总额为24.14亿元,比2012年减少了4.98亿元,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也大大小于洋河股份的31.33%,仅为17.58%。另外,即便是去年业绩增长的白酒老大哥贵州茅台,其存货也只同比增长了22亿元,且其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也小于洋河股份,为21.35%。

  而针对存货激增的原因,洋河股份的证券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回应说,“这是因为公司扩大了酿酒规模,所以原酒的储存量比较大”。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洋河股份存货的激增在另一方面也暴露出该公司的销售之困。(记者 叶龙招)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