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盘点西红柿的营养功效有哪些

2014年04月26日11:42    来源:寻医问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西红柿的营养功效有哪些

西红柿是很多都爱吃的一种比较常见的蔬菜,尤其是在夏季的时候,也正是西红柿大量上市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做很多西红柿的菜肴的,但是你了解西红柿的主要营养功效吗?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西红柿的主要营养功效吧。

  1、令人折服的抗癌先锋

  研究表明,在各种天然胡萝卜素中,番茄红素清除活性氧的作用最强,具有预防前列腺癌、肺癌等各种上皮癌的作用。在人体血液中,番茄红素的浓度与癌症发病率成反比。

  1994年意大利学者将2706名各种消化道癌症患者与2879名正常人进行对照研究后发现,增加西红柿的摄入量,对消化道具有保护作用。与不吃西红柿的人相比,每天至少吃一份西红柿者发生消化道癌的机会可减少50%。

  美国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对48000名男士所吃46种以上水果和蔬菜,进行了为期4年的跟踪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吃10份西红柿产品,如西红柿、西红柿酱和比萨酱的人,发生前列腺癌的机会减少34%。与体内番茄红素浓度较低的女性相比,体内番茄红素浓度高的女性患子宫颈癌的比较少。

  2、天然色素番茄红

  番茄红素是自然界分布最广的胡萝卜素类天然色素之一。在植物的叶子中,番茄红素和其他胡萝卜素的颜色被叶绿素掩盖着,当植物进入成熟期,叶绿素的含量降低时,番茄红素和其他胡萝卜素的颜色才能显现出来。在每100克含番茄红素的水果和蔬菜中,番茄红素的含量分别为:西红柿0.2~20毫克,西瓜2.3~7.2毫克,番石榴(粉红色)5.23~5.50毫克,番木瓜0.11~5.3毫克,葡萄柚(粉红色)0.35~3.36毫克,胡萝卜0.65~0.78毫克,南瓜0.38~0.46毫克,红薯0.02~0.11毫克,杏子0.01~0.05毫克。

  番茄红素:是自然界中最强的抗氧化剂,其抗氧化作用是?-胡萝卜素的2倍,VE的100倍。在清除人体“万病之源”――自由基方面,番茄红素的作用比β-胡萝卜素更强大。

下一页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