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春夏之交养阳为主 凉性水果不宜多吃

2014年04月28日08:38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夏之交养阳为主 凉性水果不宜多吃

  ■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通讯员 吴远团

  专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 陈延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西瓜、哈密瓜、甜瓜等各种消暑瓜果越来越多见于水果摊。看到清凉、解渴的水果,忍不住要多吃两口。

  中医专家提醒,当下正值春夏交际,虽然气温逐渐变暖,但从中医的角度看,季节交换之际以养阳为主,其实不适合吃太多凉性水果,如西瓜、雪梨等。

  什么水果适合自己?如何吃更健康?专家表示,首先要了解吃水果的三大原则。

  原则1 非时不吃

  春夏交际适合吃偏温的水果

  原则2 物以喜为补

  从喜欢吃的水果辨别体质

  原则3 适可而止

  拉肚子是身体的自我保护

  春夏温度一高,很多人喜欢多吃清凉的水果,不知不觉之间就可能吃过量。陈延表示,吃多了凉性水果,最容易出现拉肚子。拉肚子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在警告你:可能是水果吃多了。偏热性的水果吃多了,即使是喜温的体质,也容易导致上火。因此,水果再好吃也要有个“度”。

  “大部分水果是凉性的。”陈延提醒,春夏之交建议在白天吃水果,减少阳气的损耗。不建议在早上、睡前吃水果,也不建议空腹吃水果。吃水果的最佳时机是在饭后,如果只吃七八成饱,饭后立即吃水果也没关系,毕竟这是一种食材,只要控制好量就没问题。如果吃太饱,则最好在一个小时后吃。因为进食水果需要消耗体内热气,饭后立即吃会影响消化;另外,纤维素容易加快胃肠蠕动,也会减少营养物质的吸收。

  水果怎么吃?看你是什么目的

  ■相关链接

  生吃水果、榨汁、煮糖水、炒菜、做成水果糖葫芦……夏天一到,各种水果饮品、水果小吃、水果菜谱也争相报到,为夏季消暑提神。面对琳琅满目的水果吃法,哪种吃法更好呢?陈延表示,那要看你吃水果的目的是什么。

  1.如果吃水果的目的是消暑、摄入维生素,那么更适合采用生吃的方式。清凉的水果有助消暑,而高温高热容易破坏维生素。对于这种诉求的人群,可以生吃水果或选择榨果汁。

  2.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生吃水果,水果中糖分含量高,糖尿病人就不适合吃太多水果。有胃病、胃酸过高的人群也不适合吃太多水果,容易影响脾胃。对于这两类特别的人群,更适合煮糖水、水果炒菜的方式。经过烹煮,可以一定程度降低水果的凉性,增补热气,有助保护脾胃。而煮水后部分的糖分会流失到汤水中,光吃“汤渣”的糖分不会太高,同时也不会破坏水果的纤维素,糖尿病人可以适当食用。

  3.还有一些吃法是取疗效的,通过腌制、蒸煮的方法可以改变水果的特性。例如,生吃可以消暑的雪梨,煮糖水或蒸煮之后,滋阴效果更佳,适合阴虚火旺的人群。枇杷腌制过后,止咳效果得到提升,适合需要这种疗效的人群。

  4.饭前吃水果、一定程度以水果代替正餐,很多减肥女性喜欢采用的“菜单”。这也是一种水果的吃法,对减肥也有一定的作用,但同时也会损坏身体健康,因此,不建议采用此种食法。

  选择吃什么水果,首先要看水果是否当季。农业生产技术的提高,产生了很多“反季节水果”,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可以吃到夏天才能享受到的西瓜、龙眼等。

  然而,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陈延表示,按照自然规律,某种水果在某一个季节多产是有一定的原因的,顺应自然选择使用,才是正确的养生之道。例如夏天炎热,有凉性的西瓜可以消暑,到冬天,凉性的西瓜吃多了就容易损耗阳气;秋季干燥,有雪梨可以滋阴,春天也不适宜多吃。

  广州是一个四季不明显的季节,“除了夏天就是冬天”。细心留意可以发现,5、6月份的羊城仿佛已经进入夏天,但最盛产的水果却是荔枝和龙眼,这两种水果都是偏温性的。陈延表示,这是因为春夏之交仍然需要养阳,食用偏温的水果不会太损伤阳气。另外,5、6月份温度上升的同时,湿度也比较大,偏温性的水果也有助于体内祛湿。到了8-10月,广州天气太热,人体需要清热消暑,荔枝就有点不合时宜了,凉性的西瓜、雪梨更适合。

  “自然界产生的水果没有所谓好或不好,只有适合还是不适合。”陈延表示,什么水果适合自己,关键要看身体“喜欢”什么样的水果。不同人的体质不同,水果也有温性、凉性之分,最佳的选择方式是让水果的性质与身体互补。

  例如,偏热性的体质一般喜欢吃偏凉性的水果,有利于降火、清热,让身体感到舒适。反过来,从喜欢吃的水果,也可以一定程度判别你的体质。例如喜欢吃芒果的人,很可能身体偏虚,所以才会喜欢热性的水果。喜欢吃梨的人可能体质偏热、容易上火、阴津不足,所以才会喜欢吃凉性水果。怕吃梨子的可能是脾胃不好,不适合吃凉性的水果。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更加了解身体所需,正确选择适合自身的养生方法。

  当然,有很多人并不了解自己的体质。陈延表示,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帮你决定吃什么水果更好。那就是:如果吃后身体感觉很舒服,证明该水果适合你的体质。如果吃某种水果之后,容易上火,容易脾胃不舒服、拉肚子等,则表示这种水果不大适合你。(林恒华)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